管治香港更嚴?四中後中共提「完善」特首任免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2日訊】剛結束的中共四中全會,首次提出對香港澳門「實行管治」。隨後中共官員又進一步解釋稱,要「完善特區行政長官的任免制度」。外界擔憂,中共可能要與港人要求的「雙普選」背道而馳。

10月31日發布的四中全會公報稱,要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港澳「實行管治」,並要「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

11月1日,在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的四中全會新聞發布會上,港澳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沈春耀對公報內容做了進一步闡述。他強調,要堅持「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和「澳人治澳」,同時加強對港澳公職人員和青少年的「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和「國情教育」,增強港澳同胞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

沈春耀還提到,「要完善中央對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的任免制度和機制」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的解釋制度」,「行使憲法和基本法賦予中央的各項權力」。還要「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支持特區「強化執法力量」。

目前,香港特首名義上是由1,200人組成的選舉委員會投票產生,但大部份選舉委員都受中共操控,選出的特首也必須獲得北京任命,否則還要從新選舉。如今中共在加強「港澳管治」的同時,還要「完善」特首的「任免制度」,外界擔心將距離港人要求的「雙普選」更為遙遠。

BBC引述一位大陸歷史學者的說法稱,四中全會公報中有關「管治港澳」和「國安立法」等說法,應該是首次出現,說明中共可能要繼續背離所謂「一國兩制」,把中共的那套所謂「法治」延伸到港澳。香港中文大學客座教授林和立則認為,北京當局這次更加強調所謂「國家安全」,說明對香港民眾沒有妥協的跡象,港人與北京之間的深層次矛盾將會加劇。

另外,與中共「完善特首任免制度」直接相關的是,日前英媒傳出北京正考慮明年3月撤換現任港首林鄭月娥,並由前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或者前香港政務司長唐英年代理「臨時行政長官」。一些港媒認為,該消息絕非空穴來風。

依照香港《基本法》,如果特首在任期內提前離職,將由現任政務司長署任特首,直到選出新特首。如果北京決意另外指定「臨時行政長官」,自然需要首先「完善特首任免制度」。

值得一提的是,現任香港政務司長張建宗在今年7月21日黑社會血洗元朗事件後,曾經公開代警隊向市民道歉,結果遭警方威脅與他「勢不兩立」。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