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褲招殺身之禍 美軍斬首巴格達迪內幕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9日訊】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IS頭目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日前在美軍突襲中身亡,更多追捕細節隨即曝光。「敘利亞民主力量」(SDF)透露,一名臥底獲得了巴格達迪的內褲,讓美軍得以鎖定其行蹤,展開斬首行動。

巴格達迪內褲洩密

美國特種部隊10月26日深夜對巴格達迪的藏身之處進行了一次突襲,巴格達迪在美軍圍攻下自爆身亡。在此之前,美國追蹤巴格達迪近十年,並懸賞1000萬美元徵集有關對他進行抓捕或擊斃的信息。

有專家指,成功實施斬首行動最關鍵的就是情報。據《路透社》報導,「敘利亞民主力量」高級顧問普拉提(Polat Can)在推特上透露,一名臥底獲得了巴格達迪的內褲,通過DNA比對,確定是巴格達迪本人的無疑,這讓美軍得以鎖定其動向,展開行動。

普拉提表示,自5月起「敘利亞民主力量」一直與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合作,追蹤巴格達迪動向,成功掌握了他位於敘利亞伊德利卜(Idlib)的情報,正當巴格達迪準備轉移到敘利亞、土耳其邊境的哲拉布魯斯(Jarablus)小鎮前,美軍發起突襲行動。

普拉提強調,在這次行動中,包括證明巴格達迪的身份、窩藏地定位的情報都是由他們完成的,「我們線人參與了發送坐標、引導空襲等任務,參與整體行動到最後一刻,直到達成目標。」

「敘利亞民主力量」由庫德族人所主導,美國總統川普在宣布巴格達迪死訊時,也曾稱讚庫德族為整起行動提供了有益的情報。

巴格達迪妻子透露其藏身地

另據《紐約時報》報導,突襲巴格達迪的計劃始於2018年夏天。當時,美國中央情報局(CIA)逮捕了巴格達迪的妻子及一名信使,並從他們口中得知,巴格達迪藏身在敘利亞西北部伊德利卜的巴里沙(Barisha)村莊。

令外界驚訝的是,巴里沙正是巴格達迪敵對勢力基地組織「沙姆解放組織」的地盤。看來巴格達迪深諳「最危險」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

報導說,在拿到這個線索之後,CIA與伊拉克和庫爾德情報人員緊密合作,找出更精確的巴格達迪的藏匿住所,並派間諜監視他的定期行動,直到美國突擊隊在26日發動進攻,一舉消滅巴格達迪及其追隨者。

斬首行動僅2小時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川普表示,美軍在上週六夜間對敘利亞北部的一個大院進行了2個小時的勇敢突擊。

據稱,秘密行動於26日傍晚5時左右開始。8架載有包括三角洲特種部隊在內的美國精銳部隊的直升機,在非常非常危險的領土上空飛了1小時10分鐘。許多其他的美國飛機和艦船也參與了任務。

川普說:我們飛得非常、非常低,非常、非常快。這是任務中非常危險的部分。

他還告訴記者,雖然斬首行動僅進行了2個小時,但巴格達迪之前已經被監視了幾週。他補充說,在成功執行任務之前,曾取消兩到三個獵殺計劃。

敘利亞庫爾德軍隊總司令馬茲魯姆阿卜迪在推文中說,美軍支援此次行動的情報活動早在5個月前就開始了。消息人士告訴CNN,中央情報局最終找到了巴格達迪,並與五角大樓分享了情報。川普和彭斯在上週早些時候獲悉巴格達迪的可能位置。

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在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採訪時透露,在若干週之前,美軍特種部隊已開始進行演練。直到25日,川普才做出選擇,並大開綠燈。26日早上,白宮獲得可採取行動的情報後,決定實施斬首行動。

CNN報導稱,消息人士表示,巴格達迪身份的DNA測試在他被殺後約15分鐘後就開始了,然後地面的美軍小隊將屍體碎塊帶了回來。美軍士兵在此次任務中沒有傷亡,僅一條軍犬受傷。

川普誓言摧毀恐怖組織

巴格達迪以組織能力強和執行殘酷戰爭策略,成為ISIS首腦。2014年6月,他宣布建立橫跨伊拉克和敘利亞大片領土的「哈里發國」,肆虐一時,並在全球範圍內發起的多次暴行中,造成數千人死亡,包括多名日本、英國以及美國人質慘遭殺害。ISIS還無視國際準則,多次使用化學武器,造成重大傷亡。

川普27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巴格達迪的死亡表明了我們致力於永久而徹底的擊敗ISIS和其他恐怖組織的承諾。那些壓迫和謀殺無辜民眾的恐怖份子永遠不會安穩的睡覺,因為他們知道我們將徹底摧毀他們」。

當天白宮發布的聲明稱:「昨晚對於美國和全世界來說是一個偉大的夜晚。一名殘酷的殺手,被消滅了,(巴格達迪)他造成如此多的苦難和死亡,他將永遠不會再去傷害下一個無辜的男人,女人或孩子。」

在巴格達迪之前,今年9月14日,白宮發表聲明宣布,本‧拉登之子哈姆扎‧本‧拉登,在美國於阿富汗、巴基斯坦地區的反恐行動中死亡。2011年5月2日基地組織(Al-Qaeda)領導人奧薩馬‧本‧拉登被美軍擊斃。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ISIS頭目被軍犬逼進死胡同 絕望自爆細節曝光
相關鏈接:獵殺巴格達迪細節:妻子幕僚供行踪 藏對手地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