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裔美國教授首度證實 電子煙可致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9日訊】隨著不斷出現的電子煙相關死亡案例,令公眾對電子煙帶來的健康隱患越發擔憂,而最近更有調查首度證實,電子煙可能導致癌症,來看本台記者對專家的採訪。

紐約大學環境醫學系湯猛雄教授:「22.5%的小白鼠罹患肺癌,不是腫瘤,而是癌症。」

紐約大學環境醫學系教授湯猛雄,對40隻小白鼠進行了1年的模擬測試,吸食成千上萬美國人每天吸食的電子煙氣體。湯教授表示,這相當於人類3~6年的煙齡。

除了肺癌外,約60%(57.5%)的小白鼠膀胱組織發生癌變。而吸入不含尼古丁或吸入過濾空氣的小白鼠,患病的機率要低的多。

研究結果首次證實,至少在小白鼠的實驗中,尼古丁電子煙可致癌。湯教授表示,引起白鼠細胞癌變的基本機制,與人類的基本相同。而電子煙已經流行了8年左右,在人類中出現癌症案例,也只是時間問題。

紐約大學環境醫學系湯猛雄教授:「人類社會實際上是在做競標實驗。」

今年夏季,美國出現了大量與電子煙相關的肺部疾病,甚至多起死亡案例,而在此之前,人們普遍認為電子煙更為健康,認為燃燒煙草才會有害。

湯教授早前在尼古丁對人體細胞影響的研究中,檢測到與香煙中發現的致癌化學物質造成的DNA損傷相同。

結合兩項研究,顯示只要存有尼古丁,無論是香煙還是電子煙,都可能令細胞發生癌變。

紐約大學環境醫學系湯猛雄教授:「答案是尼古丁,我們看到了尼古丁的影響」

隨著吸食香煙的人數緩慢降低,電子煙使用人群則是不斷增長,美國成為了最大的電子煙市場。據官方數據,在美國已有約1500例肺部損傷和33例死亡案例,與電子煙相關。

新唐人記者王新一 、宇亭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