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渡陳倉?傳四中研「十四五」取代「製造2025」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9日訊】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週一(28日)開幕。美媒報導,會議將討論「十四五」工業政策,旨在取代「中國製造2025」計劃。去年以來,雖然中共不再宣傳「中國製造2025」,但美方報告指,中共仍在低調的加速推進該計劃。

《華爾街日報》消息指,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正在牽頭編製「十四五」(2021-2025年)規劃(亦即第十四個五年規劃)草案,以便在四中全會上討論。該草案的核心是一項經修正的工業政策,旨在取代「中國製造2025」。

按照「中國製造2025」,中共計劃到2025年邁入世界製造強國「行列」,到2049年前後進入世界製造強國「前列」。

近年來,中共高調對外擴張,建立由中共意識形態主導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野心暴露無遺,引起自由社會警惕。而「中國製造2025」依賴中共政府補貼和盜竊西方技術,試圖稱霸未來高科技領域,也被西方視為國安威脅。

早前,美國川普(特朗普)政府已對「中國製造2025」提出批評。該計劃也被指為引發美中貿易戰的原因之一。美中貿易談判中的兩個核心議題,包括政府補貼和保護知識產權,也與該計劃有關。

今年5月前,美中雙方一度接近達成貿易協議,根據當時美國總統川普的表態,當時美方已有意取消第二輪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但第一輪對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則必須長期保留。而第一輪關稅主要針對「中國製造2025」涉及的高科技產品。

從去年開始,中共官媒就已開始迴避「中國製造2025」字眼,外界猜測是為了避免進一步刺激美國。不過,美國商會今年年初的報告提醒白宮,中共各級政府仍在加速推進「中國製造2025」,只是儘量不再公開宣傳。

雖然官方迴避「中國製造2025」話題,但在人工智能、機器人、高鐵等多個高科技領域仍在加大投入,各領域「衝擊世界前列」的決心依然充斥官媒報導。上週,習近平還公開宣稱,「要把區塊鏈作為核心技術自主創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確主攻方向」。

《華爾街日報》報導還提到,四中全會的會議場地相信是京西賓館,週一早賓館外已實施交通管制,並出現多輛公安和特警車輛,以及公安和便衣在附近戒備。

近年來,中共的中央全會基本已固定在京西賓館舉行。

按照中共官媒通稿,這次四中全會主要聚焦所謂「黨建」,議程包括中共政治局報告工作,以及所謂「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等問題。

(記者鄭鼓笙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