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國首腦斃命 美軍祕密行動細節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8日訊】美國特種部隊日前在敘利亞西北部發動突襲,伊斯蘭國(ISIS)首腦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在逃命中身亡。美國防部長马克•埃斯珀(Mark Esper)披露了這次美軍祕密行動的更多細節。

埃斯珀10月27日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川普(特朗普)總統在過去一週批准了對巴格達迪的突襲行動,「如果我們活捉不到他,當然我們會將其擊斃。」。

埃斯珀說,「我們試圖叫巴格達迪出來並投降。但他拒絕且逃入地道,在企圖抓他出來的過程中,我們認為他引爆了自殺炸彈背心而喪命。」

埃斯珀證實,美方沒有人員喪生,只有2名美軍在這場緝捕伊斯蘭國首腦的行動中受到輕傷,目前兩人已經返回部隊。

他還提到,美國官員是在剛剛過去的一週向川普總統提供了捉拿巴格達迪的一些方案。川普審查了這些方案,並問了一些很好的問題,最後選擇了我們認為最有成功概率的方案,並確認ISIS頭目將會在那裡,或者被俘虜或被擊斃。

川普總統27日說:26日晚美國將世界上最大的恐怖分子頭目繩之以法,巴格達迪死了。

川普說,「他是ISIS的創建人和頭目。ISIS是世界上最殘酷,最暴力的恐怖組織。 美國多年來一直在尋找巴格達迪。俘虜或擊斃巴格達迪一直是我的政府的最優先國家安全事項。」

川普表示:「為了完成這個任務,美國特種作戰部隊在敘利亞西北部進行了一次危險而大膽的夜間突襲。這個極度恐嚇他人的暴徒在極度恐懼、恐慌中度過了最後一刻,被美軍的行動嚇壞了。」

川普譴責巴格達迪「是惡毒和暴力的,他也是以惡毒和暴力的方式死亡」。

川普在講話中,幾次談到巴格達迪臨死前的最後時刻。巴格達迪哭喊著、尖叫著跑向一個沒有出口的隧道,當時他帶著自己的三個孩子一起逃跑,在美軍的幾隻警犬的追趕之下,他引燃自殺背心,也一起殺死了三個孩子。

川普說,「他死得不像英雄,他死得像懦夫一樣。」

川普還說:「巴格達迪的死亡表明了我們致力於永久而徹底的擊敗ISIS和其他恐怖組織的承諾。」那些壓迫和謀殺無辜民眾的恐怖分子永遠不會安穩的睡覺,「因為他們知道我們將徹底摧毀他們」。

川普表示,美軍在巴格達迪所在的大院中待了大約2個小時,在任務完成後,拿走了突擊中發現的一些極度敏感的資料和信息。

白宮在推特上發布了川普實時觀看美國特種作戰部隊,靠近ISIS頭目巴格達迪、執行行動的照片。

全球首級「恐怖分子」巴格達迪

伊斯蘭國一度掌控敘利亞與伊拉克大片區域,不僅殘忍攻擊少數族群,還以極端狂熱的伊斯蘭教義之名,在全球5大洲發動攻擊。

巴格達迪1971年出生在伊拉克巴格達北部的薩邁拉(Samarra),真名叫Ibrahim Awad al-Badri。2010年成為伊拉克基地組織領導人,該組織後來與ISIS合併。

巴格達迪以組織能力強和執行殘酷戰爭策略而臭名昭著,一直是美國通緝的頭號人物,也被歐美和中東大部分國家列為頭號恐怖分子。

2011年10月,美國正式將巴格達迪列為全球首級「恐怖分子」,懸賞1000萬美元徵集有關對他進行抓捕或擊斃的信息。

巴格達迪自2014年以後行蹤成謎,一直沒有露過面。但在今年4月ISIS曾公布一段據稱是他本人的畫面。

此前曾有數次報導稱,巴格達迪被炸死或炸傷,但均未獲得證實。此次巴格達迪被證實在美軍攻擊中喪命,對這個恐怖組織堪稱重大打擊。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