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襲巴格達迪細節 各方情資配合促成行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8日訊】美軍26日深夜在敘利亞伊德利布(Idlib)地區發動突襲,擊斃伊斯蘭國首腦巴格達迪後,稍後在與庫德族接續的聯合突襲中,也擊斃伊斯蘭國發言人穆哈加。在這場突襲行動中,伊拉克情報單位聲稱,他們提供巴格達迪的確切所在位置;土耳其則說安卡拉與美方交換情資,才促成本次行動。

總部設於英國的敘利亞人權瞭望台組織(Syrian Observatory for Human Rights)表示,這起以伊斯蘭國首腦為目標的突襲行動中,「美軍與伊斯蘭國武裝分子爆發衝突前」,由多名美軍從直升機空降至伊德利布省,也就是巴格達迪在美軍降落的同一區喪命。

人權瞭望台組織表示,在敘利亞西北部土敘交界附近小村莊巴里沙(Barisha)展開的空降作戰行動,目標鎖定高階伊斯蘭國成員。

伊斯蘭國發言人穆哈加也傳遭擊斃

美軍帶領在敘利亞西北部發動夜間突襲,期間巴格達迪聞風逃命,最後引爆炸彈身亡。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發表談話中提到,巴格達迪進入一座沒有出口的坑道後引爆炸彈,美方在他喪命後15分鐘,以DNA檢驗確認死者為巴格達迪。

在延續的突襲行動中,透過人民保衛軍(YPG)主導的敘利亞民主力量(Syrian Democratic Forces)情報人員和美國軍方之間的合作努力,巴格達迪的得力左右手穆哈加(Abu al-Hassan al-Muhajir)隨後也在敘國邊境城鎮賈拉布魯斯(Jarablus)附近被擊斃。

人權瞭望台組織也證實了穆哈加的死訊。

美軍26日深夜在敘利亞伊德利布(Idlib)小村莊巴里沙(Barisha)展開的空降作戰行動,目標鎖定高階伊斯蘭國成員。(IBRAHIM YASOUF/AFP via Getty Images)
美軍26日深夜在敘利亞伊德利布(Idlib)小村莊巴里沙(Barisha)展開的空降作戰行動,目標鎖定高階伊斯蘭國成員。 (IBRAHIM YASOUF/AFP via Getty Images)

土耳其、伊拉克爭功

美國領導的聯軍發動突襲擊斃巴格達迪後,庫德族為首的敘利亞民主力量(SDF)表示,他們與美國合作,對伊斯蘭國進行一場「成功」的突襲行動。

敘利亞民主力量媒體辦公室負責人巴利(Mustafa Bali)以阿拉伯文發布推文說:「我們強大且有效的行動再次確認了我們的實力,以及阻止(伊斯蘭國)的決心。」

敘利亞民主力量司令艾布迪(Mazloum Abdi)推文表示,因他們和美國進行情報合作,才能達成這項「具歷史意義且成功的行動」。

同時,一名伊拉克情報單位官員則對路透社披露,他們逮捕兩名伊拉克人,分別為一男一女後,這兩名巴格達迪「核心集團」人士提供當局資訊,指出位在伊拉克西部沙漠的一處秘密地點,裡面藏有包含巴格達迪確切所在位置的文件。

伊拉克情報單位官員,他們提供美國為首的同盟,巴格達迪所在位置確切座標,為突襲行動鋪路。

另外,一名土耳其高階官員也表示,美軍在敘利亞發動突襲前約48小時,巴格達迪就已抵達他稍早據傳喪命的地點。並說,土耳其早就知道美軍將在伊德利布省發動突襲,而土耳其則持續與「相關參與方」協調實地行動。

土耳其國防部則推文說:「美國昨(26日)晚在敘利亞伊德利布省發動突襲前,土耳其和美國軍事當局進行資訊交換和協調。」

美軍26日深夜在敘利亞伊德利布(Idlib)小村莊巴里沙(Barisha)展開的空降作戰行動,目標鎖定高階伊斯蘭國成員。圖為一座清真寺遭到空襲破壞。(ZAID AL-OBEIDI/AFP via Getty Images)

巴格達迪懸賞2500萬美元

「伊斯蘭國」(IS)首腦巴格達迪在美軍發動的突擊行動中喪生。他是全球頭號通緝犯,美國政府懸賞2500萬美元緝拿其項上人頭。

巴格達迪本名薩瑪雷(Ibrahim Awwad Ibrahim Ali al-Badri al-Samarrai),1971年生於伊拉克薩瑪拉(Samarra)附近的貧民區托布奇(Tobchi)。

巴格達迪2000年代末加入「開打」分支「伊拉克伊斯蘭國」(IS),2010年成為IS首腦,兩年後在已陷入內戰的敘利亞成立分支「努斯拉陣線」(Jabhat al-Nusra),後來整合到「伊拉克與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

敘國內戰讓巴格達迪迅速坐大,2014年6月宣布建立橫跨伊拉克和敘利亞大片領土的哈里發國,定都敘北拉卡(Raqa)。2016年11月,為激勵IS成員及其追隨者繼續戰鬥,以無線電呼叫45秒被聯軍電子偵察機截獲。儘管迅速轉移而使聯軍撲空,但他也因此警覺到絕不可再開廣播、電視直播,以免暴露位置。

今年4月,IS核心媒體機構「準則」(al-Furgan)發布巴格達迪的影片,一名貎似巴格達迪的男子在影片中發表談話,而這是他自2014年7月以來首度的現身。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