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全面取締P2P 將風險捆在一起引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5日訊】中共日前在金融領域大動拳腳,不僅全面取締網絡借貸平臺P2P業務,還開始對中小銀行用來吸納資金的結構性存款進行規範。專家指出,中共的這些舉動,都是在企圖減少金融危機帶來的衝擊。

中共黨媒日前報導說,今年7月和9月召開互聯網金融整治和網貸整治專項會議後,已經有多個省份全部取締了網貸機構P2P業務,被點到名字的有湖南、山東和寧夏。

其中寧夏回族自治區金融監管局,在要求這些機構不得再從事P2P網路借貸業務、主動註銷公司、關閉平臺網站、下架APP的同時,還要求這些公司變更後,名稱和經營範圍不得使用「交易中心、金融、資產管理、理財、財富管理、網路借貸、互聯網保險等近20種相關字樣。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據說北京方面要出籠全國性的取消P2P的政策,可能是為了避免更大的斷裂採取的一個前奏。」

2013年中共在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鼓勵金融創新後,互聯網金融野蠻生長,由於缺乏監管,利用P2P進行詐騙的事件層出不窮,金融風險也隨之增加。

去年7月底開始,P2P爆雷潮席捲而來,成千上萬的中產者在爆雷潮中成了金融難民。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認為,目前全面取締P2P就是把風險捆在一起引爆。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P2P金融業務它已經沒辦法去控制了,乾脆就一刀切,全部取締,這樣就省得以後這個雷那個雷的爆,警方如果以非法集資的名義立案,最後的風險還是這些投資者——受害人承擔,很多的投資者會血本無歸的。」

除了全面取締P2P外,中共日前在金融領域的另一個大動作,是對結構性存款重拳出擊。

10月18號,中共銀保監會發文稱,從當天開始,對規模超過10萬億元人民幣的結構性存款進行規範。

結構性存款是指商業銀行吸收的、嵌入金融衍生產品的存款,通過與利率、匯率、指數等的波動掛鉤, 或者與某實體的信用情況掛鉤,使存款人在承擔一定風險的基礎上獲得相應的收益。

中共黨媒稱,2019年初,結構性存款收益與票據貼現利率倒掛,部分企業以票據貼現資金購買高收益率結構性存款,使結構性存款成為套利工具,進一步助推了其規模增長。

銀保監會相關部門負責人稱,對結構性存款重拳規範,是為了增強銀行經營的合規性和穩健性,杜絕結構性存款與票據的空轉套利等等。

任中道:「結構性存款的收益分兩塊,一塊是按照存款的利率走,另一塊是客戶要和銀行簽一個對賭協議,某一段時間他的掛鉤的產品它的上漲或下跌幅度達到什麼幅度,如果沒有達到,或者怎麼樣就按約定的利率把收益給予客戶,很多的中小銀行利用這種方式去增加它的存款。」

路透社的報導說,這一新規定可能導致結構性存款規模面臨大幅縮水,將進一步加大中小銀行負債端壓力。

任中道說,因為銀行往往對結構性存款採取一些隱形的業務,使它不反映在資產負債表上,因而存在風險,中共目前這一做法也是為了避免風險傳導。

鞏勝利:「中國這一輪的金融出問題,可能就是資金來源出現了重大的問題,據我所知,現在中國的地方債務突破了50萬億,再加上中央債務、企業債務,加在一起可能是個天文數字。P2P取消了,網貸也取消了,民營企業大概佔了中國經濟的70%以上,幾乎都沒有資金;還有一個就是中國的貨幣發行量10月已經突破了200萬億。」

鞏勝利認為,中美貿易戰加速了中共的金融風險,而現在最要命的問題是中美貿易戰沒有定數,因而中共只好採取各種金融手段,企圖緩解危機。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