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全面取缔P2P 将风险捆在一起引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25日讯】中共日前在金融领域大动拳脚,不仅全面取缔网络借贷平台P2P业务,还开始对中小银行用来吸纳资金的结构性存款进行规范。专家指出,中共的这些举动,都是在企图减少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

中共党媒日前报导说,今年7月和9月召开互联网金融整治和网贷整治专项会议后,已经有多个省份全部取缔了网贷机构P2P业务,被点到名字的有湖南、山东和宁夏。

其中宁夏回族自治区金融监管局,在要求这些机构不得再从事P2P网路借贷业务、主动注销公司、关闭平台网站、下架APP的同时,还要求这些公司变更后,名称和经营范围不得使用“交易中心、金融、资产管理、理财、财富管理、网路借贷、互联网保险等近20种相关字样。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据说北京方面要出笼全国性的取消P2P的政策,可能是为了避免更大的断裂采取的一个前奏。”

2013年中共在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鼓励金融创新后,互联网金融野蛮生长,由于缺乏监管,利用P2P进行诈骗的事件层出不穷,金融风险也随之增加。

去年7月底开始,P2P爆雷潮席卷而来,成千上万的中产者在爆雷潮中成了金融难民。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认为,目前全面取缔P2P就是把风险捆在一起引爆。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P2P金融业务它已经没办法去控制了,干脆就一刀切,全部取缔,这样就省得以后这个雷那个雷的爆,警方如果以非法集资的名义立案,最后的风险还是这些投资者——受害人承担,很多的投资者会血本无归的。”

除了全面取缔P2P外,中共日前在金融领域的另一个大动作,是对结构性存款重拳出击。

10月18号,中共银保监会发文称,从当天开始,对规模超过10万亿元人民币的结构性存款进行规范。

结构性存款是指商业银行吸收的、嵌入金融衍生产品的存款,通过与利率、汇率、指数等的波动挂钩, 或者与某实体的信用情况挂钩,使存款人在承担一定风险的基础上获得相应的收益。

中共党媒称,2019年初,结构性存款收益与票据贴现利率倒挂,部分企业以票据贴现资金购买高收益率结构性存款,使结构性存款成为套利工具,进一步助推了其规模增长。

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称,对结构性存款重拳规范,是为了增强银行经营的合规性和稳健性,杜绝结构性存款与票据的空转套利等等。

任中道:“结构性存款的收益分两块,一块是按照存款的利率走,另一块是客户要和银行签一个对赌协议,某一段时间他的挂钩的产品它的上涨或下跌幅度达到什么幅度,如果没有达到,或者怎么样就按约定的利率把收益给予客户,很多的中小银行利用这种方式去增加它的存款。”

路透社的报导说,这一新规定可能导致结构性存款规模面临大幅缩水,将进一步加大中小银行负债端压力。

任中道说,因为银行往往对结构性存款采取一些隐形的业务,使它不反映在资产负债表上,因而存在风险,中共目前这一做法也是为了避免风险传导。

巩胜利:“中国这一轮的金融出问题,可能就是资金来源出现了重大的问题,据我所知,现在中国的地方债务突破了50万亿,再加上中央债务、企业债务,加在一起可能是个天文数字。P2P取消了,网贷也取消了,民营企业大概占了中国经济的70%以上,几乎都没有资金;还有一个就是中国的货币发行量10月已经突破了200万亿。”

巩胜利认为,中美贸易战加速了中共的金融风险,而现在最要命的问题是中美贸易战没有定数,因而中共只好采取各种金融手段,企图缓解危机。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