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和香港兩個抗暴群體獲評為第33屆「中國傑出民主人士

中國大陸「89六四抗暴群體」和香港「時代革命抗爭群體」獲舊金山「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評選為第33屆「中國傑出民主人士」。「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會長方政表示:希望這兩個群體的獲選,有助於推動中國的民主運動進入以革命的手段推翻中共暴政的時代。

在89民運中,有一個後來人們避免談起的群體,那就是在「六四」屠殺中,阻擋解放軍進城,向解放軍坦克丟擲磚頭、石塊和焚燒裝甲車的民眾。這些人被中共政府稱為「暴徒」,有的在「六四」那天被解放軍屠殺,有的在「六四」後被追捕和處死。在「六四」30週年後的今天,這個群體獲「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評選為「中國傑出民主人士」。

當第33屆「中國傑出民主人士」評選結果揭曉之際,「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會長方政接受記者訪問說:「英勇的北京市民抗暴群體,他們拿起的僅僅是磚頭、石塊、自製燃燒瓶,用自己的血肉之軀,付出了生命的代價,去阻攔無義政權的軍隊,是可歌可泣的英雄壯舉。時隔30年我們不應該忘記這個群體,而這個群體恰恰是中國政府對他們污名最多、迫害最嚴重、而得到的關注最少的群體,我們要給這個群體一個新的歷史定位。在中國,在爭取民主自由的道路上,反抗暴政的勇氣和行為是絕對不可缺少的。沒有這些抗暴群體的擔當,民主遙遙無期、毫無指望。我們要記住,面對暴政,所有的抗爭手段,都是天然正義的。暴政之下,是沒有暴民的。」

第33屆「中國傑出民主人士」頒獎典禮公告(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提供)

另一個正在以鮮血和和生命抗爭的群體也被評為第33屆「中國傑出民主人士」,他們遭受香港警察荷槍實彈射殺、發射催淚彈和警棍暴打,已經並繼續有人入獄、死亡。這就是香港「時代革命抗爭群體」。

方政說:「不管是勇武派,還是民間的勇敢抗爭,這種有勇氣擔當的革命精神,才是讓香港獲得真正的自由和民主的一個必由之路。所以我們今年把另一個『中國傑出民主人士』獎頒給香港的時代革命抗爭群體,他們也是最值得稱頌、起了最大作用、付出最大代價、具有時代意義的抗爭群體。」

方政表示,這兩個抗暴群體獲獎,是希望告訴國人,除了「和理非」,對中共暴政的抗爭,還應該採取所有可以採取的革命手段,中國的民主運動該進入一個革命的時代了。他說:「面對中共殘暴的統治集團,在爭取民主的道路中,抗爭的勇士精神我們不能丟掉,如果丟掉這個精神,我們將一事無成。因為殘暴的政權唯一能聽得懂的是民眾的革命決心和意志,在當下的時代裡我們需要呼喚和弘揚這種革命的精神。」

「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成立於1985年,從1986年開始每年評選「中國傑出民主人士」,33年來共評出「中國傑出民主人士」108個個體和群體。

第33屆「中國傑出民主人士」頒獎典禮將於本月27日在舊金山中國城國父孫中山紀念館舉行。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

責任編輯:文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