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子女敲打中南海?譏諷「朝中無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9日訊】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百歲冥誕當天,其子女以「趙家兄妹」的名義發表祭文稱,中共黨內「剛正耿介者寥寥無幾,寡廉鮮恥輩洋洋大觀」,並呼籲中共拿出勇氣改變自己。此文被指敲打中南海,譏諷中共治下「朝中無人」。

10月17日是趙紫陽百歲冥誕,他的四子一女以「趙家兄妹」名義,在香港《明報》發表了《祭先父趙紫陽百歲冥壽文》,文中回顧了趙的一生,讚揚他善良和對壓迫的仇視,對人權有着天生的敏感。

文中說,趙紫陽歷經中共建政、饑荒、文革、改革開放、八九的痛楚以及晚年的沉思,如今這一切早已是過眼雲煙。唯有他以最後的行為,向中國共產黨人發出呼籲:「我們希望改變中國,希望改變世界,為什麼我們不能改變一下自己呢?」

文中還說,當今中國正陷入「百年未見的精神困局」,今天的中共黨內「剛正耿介者寥寥無幾,寡廉鮮恥輩洋洋大觀」,並呼籲中共拿出勇氣「改變自己」。

美國之音18日在節目中說,趙家兄妹的祭文中雖然沒有直接點名習近平,但是處處讓人聯想到前後兩個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和習近平的不同。

節目嘉賓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研究員李南央說,中共至今沒有為趙紫陽正名,就是體現他們沒有執政自信和底氣。中共以為,對趙紫陽做了正面評價,那它們自己就完蛋了,這實際上就是不願同六四做切割。

而不願同六四做切割的主要原因,是不願意放棄槍桿子和筆桿子,還想沿著毛時代給中共立的規矩,奪取、鞏固政權要靠槍桿子、筆桿子。因為趙紫陽反對六四屠殺,若對趙做了正面評價,那就是反對用槍桿子去對待跟共產黨持有不同意見的民眾,這樣就是顛覆性的了。

10月17日是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百歲冥誕,有出版業者推出三冊《趙紫陽傳》。(XINHUA/AFP/Getty Images)

中國問題專家陳破空認為,趙紫陽才是真正的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中共領導人裡無人出其右,鄧小平只是總拍板師而已。

他說,今天中共所享受的那些好處,比如貿易上的大進大出,以及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等內容,都是趙紫陽提出來的。很多從經濟改革到政治改革的內容,都是趙提出來的。而今天當權者的做法,對趙是一種背叛。

陳破空認為,趙家兄妹的這篇祭文,是對習近平當局作出的含蓄批評。今天的中共官場什麼樣?「剛正耿介者寥寥無幾,寡廉鮮恥輩洋洋大觀。」指的就是中共黨內一幫阿諛奉承之徒,橫行於廟堂之上。而在廟堂之外,民間被噤聲。

他認為,這篇祭文很多地方都值得盤點,對目前當權者的敲打也是一目了然。

陳破空表示,據他所了解的體制內情況,紅二代、太子黨並不是鐵板一塊,並不見得都要捍衛其父輩的紅色江山,很多人都達到了胡耀邦和趙紫陽後人的高度。其實他們對習近平的做法看不慣,他們做好了把紅色江山交還人民的準備。

這江山本來就是人民打下的,這些人是踩著白骨累累、血流成河上去的,有什麼資格談這個江山是他們的?

陳破空說,很多紅二代和太子黨有這樣的覺悟,只不過沒有公開報導出來,實際上,習近平不僅失去了民意,也失去了紅二代的支持。

不過,李南央表示,她不覺得趙家兄妹的這篇祭文是對習當局的一種批評,她認為,這是對趙紫陽的理念和趙家思路的一個表述。

趙家兄妹的這篇祭文說,先父出身於農家,「按後來的稱呼叫地主。先父晚年說,就是農民。」他不但說自己出身於地主,而且是克勤克儉、勤勞致富的地主。而趙紫陽晚年說,「就是農民。」

李南央說,這是從根本上跟共產黨理念的徹底的決裂,這是非常了不起的一個宣誓。整片文章裡沒有宏大的歷史敘述,也沒有對趙紫陽在共產黨內時的豐功偉績的歌頌。文章一開始就說,「先父出生於河南北部的農家。」

而趙紫陽晚年說,地主就是農民;趙紫陽家的女兒也不是把父親說成是中共總書記,而是一個河南北部農村農民的後代,李南央認為這是個非常了不起的切割。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