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施政報告沒提習?港人16字報告帶進立法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8日訊】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今年所做的《施政報告》中沒有提及「習近平」引起關注。林鄭讀稿期間,遭強烈抗議,兩度被打斷。有民主派議員表示,當天港人16個字的施政報告也帶進了立法會。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16日到立法會宣讀《施政報告》,遭到民主派議員集體抗議,向她高喊「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林鄭下台、追究警暴」等口號。

她讀稿期間多次被激烈的抗議聲浪打斷,有議員向她高喊「黑警之母」。

由於民主派議員們不斷高呼口號,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被迫宣布會議暫停。

會議暫停約20分鐘後恢復,林鄭再次讀稿不足一分鐘,再有民主派議員投射「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在林鄭背後的牆上,並有人邊高喊口號,邊衝出座位。

林鄭月娥再次進入會議廳宣讀《施政報告》,不足一分鐘後,再有民主派議員投射「五大訴求」在牆上,並有人邊高叫口號邊衝出座位。( Billy H.C. Kwok/Getty Images)

隨後,梁君彥稱,因會議無法進行宣布休會,林鄭在未讀完報告的情況下,被迫離席,但仍有民主派議員手持標語和橫額尾隨,並向她大喊口號。

泛民主派議員區諾軒更是成功的擠到林鄭面前,向舉起示威紙牌,大叫「追究警暴!」

林鄭成為香港主權移交22年來,第一個未能在立法院讀完施政報告的特首。

港府隨後宣布,特首於當天中午約12時15分,透過視像向市民發表《施政報告》。

特首林鄭月娥16日到立法會宣讀《施政報告》,遭到民主派議員集體高喊口號抗議,有人更衝出座位抗議。(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林鄭今年所做的《施政報告》,與去年有顯著的不同,去年多次提及習近平,今年的報告中沒有提及「習近平」,只提及「國家領導人」,而去年提及30多次的大灣區,今年只提了一次。

報告中用了大量篇幅講解政府相關的政策,同時推出一些民生相關的措施。被各界抨擊「只談民生避談政治」。

報告中稱,修訂《逃犯條例》引起的衝突越來越廣泛,過去4個月有超過400場示威遊行和集會,往往最後演變成暴力抗爭,至少1100人受傷和至少2200人被捕。

報告中林鄭再次稱「少數暴徒有組織、有計劃地發動攻擊和破壞,令香港陷入了混亂和恐慌」,並稱要「共同譴責暴徒的極端行為」等等,受到外界抨擊。

特首林鄭月娥16日到立法會宣讀《施政報告》,遭到民主派議員集體高喊口號抗議,有人更衝出座位抗議。(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當天,民主派舉行的記者會上,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說,林鄭不斷縱容警隊加重鎮壓的手段,而不是用政治的手段來解決問題,導致社會不斷產生新的問題。現在香港社會70%的人認為香港警隊需要重組。他呼籲林鄭跟其整個班子要謝罪下台。

民主派議員、專業議政莫乃光則表示,很高興將香港人民的施政報告也帶進立法會,他拿著立法會裡的播放器說,沒有人能說我們阻礙了施政報告的宣讀,林鄭已經沒有權力再站在這裡,因為全香港人都想她下台。

他說,香港人民的施政報告,當天在立法會完完全全讀出來了,16個字:「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林鄭下台追究警暴」。

民主派議員陳淑莊說,我們民主派議員要帶給林鄭聽的信息是:她自己的雙手已經沾滿了鮮血,她已經沒資格再做特首和母親。

她強調,「我們真心真意希望林鄭,你收手了、你收工了,這是我們市民的意願,她沒有施政能力……她也不適合做特首,不要再苟延殘喘。希望她給香港有一個出氣的機會、有一個喘息的機會、有一個重新起步的機會……」

她也強調,應該處理林鄭月娥這個人。

香港民間人權陣線發聲明說,林鄭政府若仍想借任何民生的小修小補以平息警暴引發的民怨,都是不切實際的離地施政。

聲明說,港人飽受眾多鎮壓,又要面對政權以《緊急法》「火水救火」,令我們更肯定,唯有回應五大訴求,林鄭鞠躬下台,才是最好的施政報告。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