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北京追討清朝債券提案連署破10萬 白宮須回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8日訊】有美國民眾早前向美國政府提出一項提案,要求美國政府向中共政府追索清朝遺留的一筆巨額債務,並在白宮官方網站上發起了聯署提案活動。目前,這份提案已經獲得超過10萬人聯署,美國政府依法應對此作出正式的回應。                                                                                                                                                                         一位署名「W.N.」的美國民眾於今年9月4日,在白宮請願網站發起了一項提案供公眾聯署。目前這份主題為「要求中國共產黨政府贖回帝國王朝的債券」的提案,已獲得超過10萬人聯署。按慣例,美國政府需在60天內給予正式的回覆。

據台灣《中央社》報導,這份連署提案內容顯示,為了修築從漢口到四川的鐵路,清朝政府1911年出售了這批「湖廣鐵路五厘利息遞還金英鎊借款債券(湖廣債)」。這批國債目前價值已高達1兆美元。

中共建立政權後並不承認這筆債務。不過,中共一慣堅稱自己的政權才是中國的唯一合法代表,按照國際慣例,中共建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就應該繼承其前朝政府遺留下的所有權利與義務,包括前朝政府發行的債券。

因此白宮網站上的提案指出,美國應對中共政府追債,並稱「這是切實可行的和合法的」,如果中共政府拒絕贖回清朝債券,美方就可以應凍結中共政府持有的美國國債作為補償,或是要求中共政府放棄手中持有的美國國債,也可阻止中方在國際市場上出售新債券。

針對這筆清朝債務問題,中華民國立委黃國昌先前曾在臉書發文稱,「對於這筆債務,中華人民共和國向來的立場是『不認』,主張這是『中華民國』該繼承的債務,與他們無關。尷尬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向來聲稱自己是『中國』的唯一合法代表、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啊!」

黃國昌提出,「不要以為這個從1911年發行的債劵,怎麼可能現在可以追討?而太快作出否定結論。根據主權債券專家、杜克大學教授古拉提(Mitu Gulati)的分析,儘管追討程序將異常複雜困難,但在法律上這些是完全有效的債務!」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