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留學生:對愛國主義不感興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7日訊】香港民衆的反送中運動,從一開始就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支持,但是海外香港留學生舉行的聲援活動,卻總有中國留學生去「砸場」,並引發輿論譴責。這些學生是否代表海外中國留學生的主流?我們來聽聽在加拿大留學的中國學生怎麼說。

10月1號,被海外華人視爲國殤日。香港當天發生了港警近距離實彈射傷一名17歲少年的事件。加拿大溫哥華卑詩大學(UBC)學生組織「繫港學民」(The Enlightenment of HK)在校園内發起集會活動,哀悼港人因爲中共的殘暴統治而遭受的苦難。但是一些中國大陸的留學生到場鬧事。

同樣的場景,也在澳大利亞一個聲援香港抗暴的集會上出現,一名中國留學生非常激動的振臂高喊著口號,但遭到當地警方的驅逐。

兩年前剛從加拿大溫哥華卑詩大學畢業的中國留學生陳誠告訴新唐人,其實,去到現場的中國留學生是很少很少的一部分。她說,實際上大部分留學生對共產黨宣傳的愛國主義不感興趣。

前加拿大UBC大學中國留學生 陳誠:「 大部分留學生對政治是不關心的, 他頭腦中是有中共灌輸的那些東西, 但是要讓他去遊行、喊呀、擁護黨這個他也不會去做, 大部分人是沒有這個熱心去花時間去做這種跟政治有關的事情的。 你要說他真的很愛黨也不會 他們在國內對政治課絕大部分的人也是反感的。」

陳誠說,絕大部分中國留學生還是更關心吃喝玩樂。

前加拿大溫哥華西門菲莎大學中國留學生 小白:「 一般情況下他們是不會被忽悠去為黨做事的, 大部分我覺得是不會的 他們都多多少少也都知道一些共產黨的事情,大多數是務實的 還是以學習為主,心裏還是想取得一個好成績 還是努力學習,挺想在這方面平平安安、就是安安靜靜的生活的,不願去參加政治、搞政治之類的。」

當天參加了卑詩大學(UBC)聲援香港抗爭活動的前中國律師祝聖武告訴新唐人記者,在現場,有留學生悄悄主動和他接觸,並告訴他,他們受到共產黨骨幹和特務的監視,不敢站出來表達自己的觀點。

祝聖武說,從他跟中國留學生的交談中瞭解到,實際上很多留學生對共產黨是反感的。中共試圖用「港獨」來煽動愛國主義情緒,外界看到的都是一種假象。

原中國律師祝聖武:「從去年到現在這個國家(的經濟)一直滑坡,它怎麼可能鼓勵起來愛國主義熱情。尤其是互聯網金融災難、豬瘟、自然災害,對上訪戶的大規模抓捕、對信仰者包括法輪功群體、基督教群體大規模的迫害,新疆的事情,貧富差距和生存壓力,所以,說這些學生或中國人對共產黨有多熱愛這是真扯蛋。」

不過,祝聖武表示,中國留學生反對中共,也還是在共產黨的框框裡反共。

祝聖武:「這些學生他們不歡迎共產黨,但他們腦袋裡並沒有想推翻共產黨,他們腦袋裡想的是自由民主法治,想的是幫共產黨去完成社會治理,實現社會公平正義,這就是為什麼香港那麼富裕,大家在街頭流血犧牲,而中國這麼窮的地方卻沒有發生騷亂。」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表示,中國留學生的這種不徹底反共現象,還是由於一些人對中共的本質認識不清楚。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中國人如果不能從共產主義對人類的危害、毀滅人類這一點上去看清中共的邪靈本質的時候,往往做的事情都是小罵大幫忙。表面上罵共產黨,實際上是在幫助它。」

李元華表示,只有看清共產黨的存在是中國一切問題的根源、是老百姓受苦受難的根源,認清中共邪惡本質,才能徹底擺脫中共控制。

採訪編輯/易如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