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最發達地區企業利潤暴跌 專家析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6日訊】官方最新數據顯示,今年1至8月,北京、上海、廣東等最發達地區的利潤,罕見出現雙位數下跌。專家指出,中共的政治制度對經濟的阻礙是主要原因,再加上貿易戰對已經下行的經濟火上加油,如果不是美國同意暫停貿易戰,只會越來越糟。

根據中共統計局的最新數據,今年前8個月,中國最發達地區的工業企業利潤出現了雙位數下跌,其中北京下降14.4%、山東下降13%、而被稱為中國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的上海,則下降近兩成,下降了19.6%。

中國市場研究集團(CMR)董事總經理雷小山(Shaun Rein)向BBC表示,在中國切身感覺經濟非常冷,除了零售數據之外,所有數據感覺都很低。

美國UCLA洛杉磯分校安德森經濟預測中心經濟學家俞偉雄指出,中國經濟加速衰竭,是中共經濟的結構性不合理和中美貿易戰共同作用的結果。

美國UCLA洛杉磯分校安德森經濟預測中心經濟學家俞偉雄:「一方面是過去中國有一個泡沫化的經濟,很多過去的經濟活動都是在無限制的擴張信用跟債務,造成結構性的問題,在這個節骨眼上又碰到中美之間貿易的衝突。」

俞偉雄分析說,中美貿易戰之所以對中國的經濟造成如此大的影響,是因為中國的經濟除了依賴不斷借錢進行基建投資外,就是外貿,而貿易順差有95%來源於北美,其中絕大部分又來源於美國。

事實上,中共奪取政權,把資本家的資產搶去以後,就一直在破壞中國經濟。文化大革命時期把中國經濟推向了毀滅的邊沿,當命懸一線的經濟危及中共統治時,中共不得不開始跛足的所謂改革,把已經完全失去民族經濟的中國淪為世界的代工廠。

中國經濟排頭兵全部依賴外資,經濟龍頭廣州擁有2萬多家外企;上海有2/3的工業總產值來源於外資的貢獻;外資對深圳經濟的貢獻高達70%;包括蘇州、廈門等城市,外資都佔有壓倒性的優勢。

前些年,由於中共強制外企轉讓技術,以竊取知識產權,以及成本攀升等原因,外資已經開始陸續外遷。

貿易戰開打後,外資加速了撤離,早前已有400家美資企業宣布將陸續撤離中國;六成日本企業已經從中國轉往其它國家或正在撤離中;剩下四成則正在部署如何撤資。

包括蘋果、任天堂、惠普和戴爾在內的50多家跨國公司都宣布撤出在中國的生產線。不僅外企,中國自己的生產企業,以及來自美國、日本和臺灣的華人企業,包括個人電腦,智能手機和其他電子產品生產廠家,也都紛紛撤離中國。

日前,韓國三星已關閉在中國的最後一家手機製造工廠,而索尼公司在3月已關閉了在中國的智能手機工廠。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指出,中國的經濟衰竭主要是經濟運行成本太高,不解決成本問題,不可能在世界上有競爭力,也不可能有民族工業。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水電煤氣油你這個成本高,你的芯片也好,你的麵包也好,你的汽車也好,成本就當然的高了,中國現在要解決這個問題還很難很難,因為中國經濟面臨的就是政府的成本高,黨和政府雙財政供給,雙成本,那疊加起來當然比其他國家最起碼就高上一半了,所以這是中國體制的要命的一個問題。」

而美方在與中國的貿易談判中所堅持的一個要點,就是要求北京對經濟進行結構性的改革。

俞偉雄說,中國經濟的衰退現在只是開始,中國如果不能按照美國的要求進行結構性改革,未來會更糟糕。

俞偉雄:「中國要做結構性的改革,向來就有阻力,因為內部有很多既得利益者在目前的運行之下他會得利,所以用外在的尤其是美國的壓力來改革是最好的、恰當的方式,能借力使力,能夠讓中國的結構改革一氣呵成,讓中國的經濟體變得更健康。」

俞偉雄認為,目前北京能夠和美國達成第一階段的協議,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 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