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最发达地区企业利润暴跌 专家析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16日讯】官方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北京、上海、广东等最发达地区的利润,罕见出现双位数下跌。专家指出,中共的政治制度对经济的阻碍是主要原因,再加上贸易战对已经下行的经济火上加油,如果不是美国同意暂停贸易战,只会越来越糟。

根据中共统计局的最新数据,今年前8个月,中国最发达地区的工业企业利润出现了双位数下跌,其中北京下降14.4%、山东下降13%、而被称为中国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的上海,则下降近两成,下降了19.6%。

中国市场研究集团(CMR)董事总经理雷小山(Shaun Rein)向BBC表示,在中国切身感觉经济非常冷,除了零售数据之外,所有数据感觉都很低。

美国UCLA洛杉矶分校安德森经济预测中心经济学家俞伟雄指出,中国经济加速衰竭,是中共经济的结构性不合理和中美贸易战共同作用的结果。

美国UCLA洛杉矶分校安德森经济预测中心经济学家俞伟雄:“一方面是过去中国有一个泡沫化的经济,很多过去的经济活动都是在无限制的扩张信用跟债务,造成结构性的问题,在这个节骨眼上又碰到中美之间贸易的冲突。”

俞伟雄分析说,中美贸易战之所以对中国的经济造成如此大的影响,是因为中国的经济除了依赖不断借钱进行基建投资外,就是外贸,而贸易顺差有95%来源于北美,其中绝大部分又来源于美国。

事实上,中共夺取政权,把资本家的资产抢去以后,就一直在破坏中国经济。文化大革命时期把中国经济推向了毁灭的边沿,当命悬一线的经济危及中共统治时,中共不得不开始跛足的所谓改革,把已经完全失去民族经济的中国沦为世界的代工厂。

中国经济排头兵全部依赖外资,经济龙头广州拥有2万多家外企;上海有2/3的工业总产值来源于外资的贡献;外资对深圳经济的贡献高达70%;包括苏州、厦门等城市,外资都占有压倒性的优势。

前些年,由于中共强制外企转让技术,以窃取知识产权,以及成本攀升等原因,外资已经开始陆续外迁。

贸易战开打后,外资加速了撤离,早前已有400家美资企业宣布将陆续撤离中国;六成日本企业已经从中国转往其它国家或正在撤离中;剩下四成则正在部署如何撤资。

包括苹果、任天堂、惠普和戴尔在内的50多家跨国公司都宣布撤出在中国的生产线。不仅外企,中国自己的生产企业,以及来自美国、日本和台湾的华人企业,包括个人电脑,智能手机和其他电子产品生产厂家,也都纷纷撤离中国。

日前,韩国三星已关闭在中国的最后一家手机制造工厂,而索尼公司在3月已关闭了在中国的智能手机工厂。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指出,中国的经济衰竭主要是经济运行成本太高,不解决成本问题,不可能在世界上有竞争力,也不可能有民族工业。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水电煤气油你这个成本高,你的芯片也好,你的面包也好,你的汽车也好,成本就当然的高了,中国现在要解决这个问题还很难很难,因为中国经济面临的就是政府的成本高,党和政府双财政供给,双成本,那叠加起来当然比其他国家最起码就高上一半了,所以这是中国体制的要命的一个问题。”

而美方在与中国的贸易谈判中所坚持的一个要点,就是要求北京对经济进行结构性的改革。

俞伟雄说,中国经济的衰退现在只是开始,中国如果不能按照美国的要求进行结构性改革,未来会更糟糕。

俞伟雄:“中国要做结构性的改革,向来就有阻力,因为内部有很多既得利益者在目前的运行之下他会得利,所以用外在的尤其是美国的压力来改革是最好的、恰当的方式,能借力使力,能够让中国的结构改革一气呵成,让中国的经济体变得更健康。”

俞伟雄认为,目前北京能够和美国达成第一阶段的协议,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 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