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單原子層間的「魔力角度」實現超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3日訊】一份發表在《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期刊上的研究稱,石墨烯材料可能比之前所知的更容易變成超導材料——秘訣在於一個微秒的角度。

研究的主要作者、俄亥俄州大學物理學教授Jeanie Lau說,近期研究發現,把第二層石墨烯原子稍微調轉一個角度,就能實現超導特性。

石墨烯是近些年流行的二維單層原子材料之一,單層石墨烯並不能展現超導性能。今年早些時候,麻省理工學院(MIT)一份研究發現,如果在單層石墨烯上加上第二層原子,並稍微錯開一個角度,就能造出具有超導特性的材料。MIT的研究找到的角度介於1度~1.2度之間。

最新這份研究發現,0.9度的角度也能達到同樣的效果。研究者表示,雖然差別很微小,但是將大幅提升石墨烯在實際應用中作為超導材料的可能性。

目前各種超導材料在現實應用中主要受限於超低溫、高壓等各種條件。

「超導體的實現將對電線、通信線路、運輸、火車等多個行業具有革命性意義,靠微秒角度實現的超導石墨烯將讓我們探索無需低溫超導的領域,無需低溫將有重要的實際意義,也是未來工作聚焦的方向。」

這份研究由美國俄亥俄州大學、德克薩斯大學達拉斯分校和日本的國家材料科學研究所聯合完成。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