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单原子层间的“魔力角度”实现超导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13日讯】一份发表在《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期刊上的研究称,石墨烯材料可能比之前所知的更容易变成超导材料——秘诀在于一个微秒的角度。

研究的主要作者、俄亥俄州大学物理学教授Jeanie Lau说,近期研究发现,把第二层石墨烯原子稍微调转一个角度,就能实现超导特性。

石墨烯是近些年流行的二维单层原子材料之一,单层石墨烯并不能展现超导性能。今年早些时候,麻省理工学院(MIT)一份研究发现,如果在单层石墨烯上加上第二层原子,并稍微错开一个角度,就能造出具有超导特性的材料。MIT的研究找到的角度介于1度~1.2度之间。

最新这份研究发现,0.9度的角度也能达到同样的效果。研究者表示,虽然差别很微小,但是将大幅提升石墨烯在实际应用中作为超导材料的可能性。

目前各种超导材料在现实应用中主要受限于超低温、高压等各种条件。

“超导体的实现将对电线、通信线路、运输、火车等多个行业具有革命性意义,靠微秒角度实现的超导石墨烯将让我们探索无需低温超导的领域,无需低温将有重要的实际意义,也是未来工作聚焦的方向。”

这份研究由美国俄亥俄州大学、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和日本的国家材料科学研究所联合完成。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