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炮筒窺筆筒 民國軍閥也是書法大師?(視頻)

文/呂漢文

【視頻簡介】提起民國初期軍閥,您有什麼印象?他們是土匪、莽漢、大老粗,還是秀才、文人、書法家?根據史料,很多軍閥都文武雙全。他們寫得一手好書法,這絕對會顛覆您的想像!

 

韓復榘是民國軍事將領,後出任山東省主席。他曾在山東大學演講說:「你們是筆筒裡爬出來的,我是炮筒裡鑽出來的。」韓復榘的書法方筆凝重,頗有魏碑之味。

閻錫山曾統治山西38年,人稱「山西王」,奉行「中庸」之道。閻錫山熱衷書法,風格自然秀潤。

袁世凱是著名軍事家、北洋新軍領袖、中華民國第一任大總統。這幅楷書結構端整。有人評袁氏書法:「雍茂勁遒 甚為堂皇」。

吳佩孚是直系軍閥首領,作戰勇猛、正直清廉。他是第一位登上《時代》封面的華人,人稱「玉帥」。其傳世書法以草書為主,行楷作品古味盎然。

吳佩孚與徐世昌被合稱為「軍閥書法」雙峰。徐世昌是北洋政府官僚、中華民國第二任大總統。行草書法簡潔流暢,兼有東坡遺風、板橋筆意。

著名軍閥張宗昌,草根出身,重視教育。他主政山東時組建了山東大學。他的書法也不同凡響。

「東北王」張作霖雖然沒有讀完小學,書法寫得很有特色。

皖系軍閥首領段祺瑞,人稱「六不總理」:不抽、不喝、不嫖、不賭、不貪、不占。他的行楷沉穩端凝,最見功力。

馮國璋是直系軍閥首領,北洋三傑之一,中華民國副總統。這幅行楷書法,字形架構優美,行筆圓融流暢。

蔡鍔被譽為「軍神」,是清末民初的政治家、軍事家。他的書法包括楷隸行草,幾乎都是電報文稿,迅筆疾書、清雅瘦勁。

李宗仁是桂系軍事首領,著名政治領袖。他的書法沉著圓潤,筆意豐厚大氣。

在那個動盪的年代裡,刀光劍影中的筆墨文采,還真令人嘆服吧!

撰稿:呂漢文,改寫:清音,視頻製作:智遠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