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6天後重要日程 多個「逃脫」計劃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0日訊】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發酵之際,特首林鄭月娥將於6天後的16日宣讀《施政報告》。消息人士稱,屆時將有示威者包圍立法會,港府為此擬定了後備方案,一旦立法會被重重包圍,林鄭將有多個「逃脫」計劃。

10月10日,「香港01」報導說,歷屆特首會逐字宣讀《施政報告》,讀畢全文一般需時1.5小時以上,林鄭月娥上任後,大改作風,以精練為主,先於議會內宣讀「精裝版」報告,交代施政重點,再將全文詳盡列於《施政報告》紙質版及網上版。

報導說,林鄭月娥2017年上任後,首份施政報告用約40分鐘宣讀;2018年則全長僅讀了約20分鐘。

林鄭月娥10月16日宣讀《施政報告》的形式將有變革,有別過去兩年做法,林鄭將不只簡述施政重點,屆時還會宣讀報告全文,此次或成為她上任以來,「站台」宣讀時間最長一次。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的話稱,當天將有示威者包圍立法會,至於林鄭月娥能否如期及順利進入立法會宣讀,現時仍是未知數。港府為此已擬定後備方案,一旦16日立法會被示威者重重包圍,林鄭月娥可有兩種變通方法:

一是,改在政府總部或禮賓府宣讀《施政報告》。
二是,若當日連政府總部或禮賓府也都被包圍,拍攝隊伍無法進入,便改為在立法會播放事前錄影。

若上述情況出現,將是香港主權移交北京以來,特首首次不在立法會內宣讀《施政報告》。

根據香港《基本法》第73條立法會的職權之一,是「聽取行政長官的《施政報告》並進行辯論」,因此即使當日林鄭月娥改以直播或播放錄影形式宣讀了施政報告,日後當立法會可以順利開會時,林鄭還須要到立法會重新宣讀一次。

香港反送中運動已經進行4個多月,林鄭9月4日宣布撤回《逃犯條件》修訂,由於沒有回應抗爭者的其它4項訴求,且動用港警勾結中共武警公安、及黑幫血腥鎮壓抗爭者,導致民怨沸騰。

10月4日,林鄭又宣布啟動「禁蒙面法」,激起更大的民憤。

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斥責,港府藉《緊急法》頒布蒙面禁令,「將香港推向更加無法挽回的人權災難之中」。

香港歌手黃耀明在臉書上痛斥林鄭,無視市民與外界強烈反對強推《禁蒙面法》,歷史會記住林鄭這個「千古罪人」所做的一切,同時憤怒形容香港的現況是「暴政、極權、警察國度」。

國際人權組織國際特赦發聲明說,正是因為香港當局製造的恐怖氛圍,抗議者面臨被任意逮捕、監視和催淚彈的威脅,示威者才認為有必要蒙面,港府動用《緊急法》禁止示威者蒙面是鎮壓抗議的極端嘗試。

美國眾議院議長、民主黨人佩洛西(Nancy Pelosi)在推特上說:「香港引用緊急法、禁止蒙面,沒有回應民眾的不滿,只會加劇對言論自由的擔憂。」

美國聯邦參議員伊麗莎白·沃倫(Elizabeth Warren)在《外交政策》雜誌發文,呼籲美國政府為了香港民眾,站起來抵抗中共。

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則透過推特批評林鄭,不解決香港的政治問題,反而禁止人民蒙面,並警告若香港想要繼續成為國際樞紐,港府應重新思考它的優先事項是什麼。

魯比奧是美國參院版「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主要發起人。參院外交委員會9月25日通過法案,要求美國務卿每年檢視香港自治狀況、評估香港是否仍該享有美國賦予的特殊待遇,並向國會提出認證(certification)。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川普打賭習近平:15分鐘內解決香港問題,但習不會
相關鏈接:傳北戴河會議弩張劍拔 溫家寶撂下一句話
相關鏈接:林鄭露面語帶哭腔 稱香港已「五勞七傷」
相關鏈接:習近平激戰7晝夜 香港局勢險像環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