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發現:生物體的抗壓反應來自於骨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9日訊】之前的研究只知道,哺乳動物在遇到危險或者壓力的時候,身體分泌腎上腺素幫助抗壓。新研究發現,骨骼分泌的一種荷爾蒙在此過程中起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之前對人體應對壓力的認識是,遇到壓力時,大腦的杏仁核向下丘腦發送信號。下丘腦收到信號後激活交感神經系統,再由腎上腺分泌腎上腺素(Adrenaline)送入血液中。這個過程將幫助人們應對各種主觀感受的壓力,比如儅人身安全受到威脅時或是正在準備做公開演講等。而骨骼分泌的荷爾蒙之一——骨鈣素(Osteocalcin)——對腦部發育、運動能力和男性生殖能力起著重要作用。新研究發現,骨鈣素在身體應對壓力方面也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這份近期發表在《細胞.代謝》(Cell Metabolism)雜誌上的研究的主要作者吉拉德.卡森提(Gerard Karsenty)告訴在線新聞網Inverse:「骨骼的一部分用處是幫助人們躲避危險。」

有意思的是,之前的研究也發現,一些腎上腺被切除或腎上腺不能正常產生皮質醇等「壓力荷爾蒙」的病患或動物,在遇到壓力的時候,生理上也會產生正常的抗壓反應。其原因也是之前的研究所未能回答的問題。

現在這份新的研究給出了解釋:生物體的骨骼也能幫助身體應對壓力。

研究者在小鼠身上進行實驗。在小鼠被強制束縛45分鐘之後,血液中的骨鈣素增加了50%。接著再給小鼠施加足部電擊、讓它們聞到狐狸尿液的氣味,增加它們的危險感。15分鐘之後,小鼠體內骨鈣素增加了150%。

研究者也對人類進行實驗。他們找來志願者要求他們進行公開演講,或要求他們接受類似法庭上的交叉質詢。這時研究者發現在兩種情況下,受試者體內的骨鈣素都明顯升高,而由骨骼分泌的其它激素的水平都維持不變。

為了進一步明確證明骨鈣素是身體應對壓力所分泌的激素,實驗者進行了進一步驗證實驗。他們對小鼠進行基因編輯讓它們無法產生骨鈣素。這種不會產生骨鈣素的小鼠在面對危險情況的時候,其體內腎上腺素也沒有增加。作為對比,他們向正常的小鼠體內注入骨鈣素,結果發現,在沒有任何外界危險因素刺激的情況下,小鼠也出現緊張的反應。

對小鼠的大腦分析顯示,骨鈣素由負責骨骼生長的細胞—成骨細胞—向血液中釋放。骨鈣素的釋放抑制了讓身體放鬆的副交感神經系統。當副交感神經系統受到抑制的時候,身體呈現緊張狀態,並刺激腎上腺素的分泌。正是骨鈣素與腎上腺素這層聯繫讓研究者認為,在面對壓力和危險時,骨鈣素相較腎上腺素更重要和更有效。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