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现:生物体的抗压反应来自于骨骼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09日讯】之前的研究只知道,哺乳动物在遇到危险或者压力的时候,身体分泌肾上腺素帮助抗压。新研究发现,骨骼分泌的一种荷尔蒙在此过程中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之前对人体应对压力的认识是,遇到压力时,大脑的杏仁核向下丘脑发送信号。下丘脑收到信号后激活交感神经系统,再由肾上腺分泌肾上腺素(Adrenaline)送入血液中。这个过程将帮助人们应对各种主观感受的压力,比如儅人身安全受到威胁时或是正在准备做公开演讲等。而骨骼分泌的荷尔蒙之一——骨钙素(Osteocalcin)——对脑部发育、运动能力和男性生殖能力起着重要作用。新研究发现,骨钙素在身体应对压力方面也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这份近期发表在《细胞.代谢》(Cell Metabolism)杂志上的研究的主要作者吉拉德.卡森提(Gerard Karsenty)告诉在线新闻网Inverse:“骨骼的一部分用处是帮助人们躲避危险。”

有意思的是,之前的研究也发现,一些肾上腺被切除或肾上腺不能正常产生皮质醇等“压力荷尔蒙”的病患或动物,在遇到压力的时候,生理上也会产生正常的抗压反应。其原因也是之前的研究所未能回答的问题。

现在这份新的研究给出了解释:生物体的骨骼也能帮助身体应对压力。

研究者在小鼠身上进行实验。在小鼠被强制束缚45分钟之后,血液中的骨钙素增加了50%。接着再给小鼠施加足部电击、让它们闻到狐狸尿液的气味,增加它们的危险感。15分钟之后,小鼠体内骨钙素增加了150%。

研究者也对人类进行实验。他们找来志愿者要求他们进行公开演讲,或要求他们接受类似法庭上的交叉质询。这时研究者发现在两种情况下,受试者体内的骨钙素都明显升高,而由骨骼分泌的其它激素的水平都维持不变。

为了进一步明确证明骨钙素是身体应对压力所分泌的激素,实验者进行了进一步验证实验。他们对小鼠进行基因编辑让它们无法产生骨钙素。这种不会产生骨钙素的小鼠在面对危险情况的时候,其体内肾上腺素也没有增加。作为对比,他们向正常的小鼠体内注入骨钙素,结果发现,在没有任何外界危险因素刺激的情况下,小鼠也出现紧张的反应。

对小鼠的大脑分析显示,骨钙素由负责骨骼生长的细胞—成骨细胞—向血液中释放。骨钙素的释放抑制了让身体放松的副交感神经系统。当副交感神经系统受到抑制的时候,身体呈现紧张状态,并刺激肾上腺素的分泌。正是骨钙素与肾上腺素这层联系让研究者认为,在面对压力和危险时,骨钙素相较肾上腺素更重要和更有效。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