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總裁力挺莫雷 中共氣炸停播NBA賽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8日訊】NBA火箭隊總經理莫雷發表「支持香港爭取自由」的言論,引來中共方面的全面封殺,NBA總裁蕭華(Adam Silver),表態支持莫雷行使言論自由,讓中共更為火大。央視8日宣布立即暫停NBA賽事轉播。

香港政府宣布啟動《緊急法》引發香港民眾更激烈的抗議之際,美國職籃(NBA)休士頓火箭隊總經理莫雷(Daryl Morey),在推特表態挺香港反送中運動。

他發推文分享貼圖並寫道:「FIGHT FOR FREEDOM」(爭取自由)、「STAND WITH HONG KONG」(挺香港)。

莫雷的言論激怒了中共,引來中共官方的強烈抵制。他的推特遭到來自中國大量小粉紅的洗版。數據顯示,這些攻擊背後有統一的規劃。

與此同時,正在東京參加NBA日本運動會歡迎酒會的NBA總裁亞當.蕭華(Adam Silver)承認,莫雷的發言會對NBA在中國的品牌造成經濟損失。

但肖華表示,他看到某些媒體暗示NBA不支持莫雷,但實際上他們相當支持莫雷,支持任何人「行使言論自由」、「政治表達自由」的權利。

蕭華表態支持莫雷行使言論自由,令中共更為惱火。

10月8日,中共央視體育頻道發聲明,对肖華回應莫雷發表涉港言論一事表示不滿和反對。決定立即暫停NBA季前賽(中國賽)目前的轉播安排。

中共官媒《人民日報》也在網站上高調批莫雷,稱火箭隊在中國大受球迷歡迎「吸金無數」,莫雷也是受益者,如今「得了便宜還想賣乖」。

中共籃球協會6日則宣布,因莫雷公開發表「涉港不當言論」,暫停與該俱樂部的交流合作。

此外,騰訊體育(NBA的中國轉播商)、火箭隊的三家大陸贊助商:浦發信用卡、嘉銀金科和李寧運動品牌,也停止了與火箭隊的合作。

壓力之下,包括NBA官方與火箭隊的老闆都出面澄清,「莫雷的個人意見不代表官方立場」。

莫雷也發聲明說:「無意透過先前的推文來冒犯休斯敦火箭人隊在中國的球迷與朋友」,「只是單純針對一個複雜的事件發表我個人的想法。 我的推文屬於我個人的觀點,並不代表火箭隊或NBA的觀點。 」

由於莫雷與NBA的聲明,沒有達到中共的預期,被中共洗腦的網民們仍窮追不放,要求莫雷道歉,要求火箭隊開除莫雷等。

對此,有學者分析說,中共這是在向美國重視言論自由的價值觀進攻,把中國市場當工具的做法,也可能傷到自己。

學者認為,NBA的地位在美國很高,這些球員向來都很有個性,其中不乏直接公開批評美國總統川普之人,美國的影星、球員成名「不靠黨不靠國家」,是靠自己的天賦跟努力,他們在公眾中影響力特別大。

而中共方面對這些美國球員施加壓力,等於是干涉美國最重視的四大自由(言論、宗教、免於匱乏、免於恐懼)中的言論自由,恐怕會引起連鎖反彈。

據美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發布的最新報告顯示,受訪美國人民有60%對中國(共)不抱好感,有好感者僅占26%,創自2005年調查以來最低。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