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麼痛的領悟!楊煉新詩致敬港人感動網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6日訊】「你們是星 我們是夜…… 你們珍視愛的寶貴,我們死守命的價錢。」

香港民眾的抗爭運動正轟轟烈烈之際,現居德國柏林的中國知名詩人楊煉發表了詩作《致香港人》。這首詩歌通過對比當今香港人和中國大陸民眾截然不同的精神追求和境界,凸顯出中共的專制與暴政下,香港人的悲壯抗爭和曾經抗爭過的大陸人如今頹廢苟活的現狀,讓一眾海外華人讀者大為感動。

《致香港人》(作者楊煉

你們是星,我們是夜;

你們點燃,我們熄滅;

你們是漢,我們是奸;

你們淚熱,我們心死;

你們赴死,我們偷生;

你們走上街頭,我們縮進沙發;

你們為明天而流血,我們為今天而苟活;

你們珍視愛的寶貴,我們死守命的價錢;

你們三十年前還沒出生,我們三十年後已經腐爛。

楊煉的這首詩歌,明確是有感於香港民眾持續數月的大規模抗爭運動。《致香港人》的寫作背景,還包括正當香港人捨生忘死為守護香港的民主自由而抗爭之際,中國大陸網絡上卻充斥著大量被中共洗腦過的「五毛」、「粉紅」們對香港人無端仇視的暴戾言論。這一切,讓曾經親身經歷過1989年中國青年學生發起的民主運動的楊煉倍感心痛,因而感慨萬千。

《致香港人》一詩在網絡上公開後,令一眾華人網友產生了共鳴,有台灣網友在網絡社群中留言稱,「第一次看到詩的第一句就哭了」。

推特上,不少華人讀者紛紛為楊煉的這首新詩留下熱評:

有網友留言感嘆道,「多麼痛的領悟!」有網友評論說:「紅色恐怖無處不在 ,把正義的聲音掩蓋了!」還有網友留言指出:「如果中國人只是這樣也還罷了,關鍵是很多人共產黨附體,恨不得把所有不同意見的人吃掉。」

也有網友留言解釋說:「牆內」的中國大陸形勢越來越複雜,很多人處於安全的考慮,即使有想法,為自保也不敢說出來,網絡上留下極端言論的,則大都是被中共嚴重洗腦後頭腦不清醒的「小粉紅們」,所以可能會給外界的人留下一種錯覺。

還有網友指出:「很多有良知的大陸人並不想這樣,只是很多人困於牆內,被監控的太厲害!無法把力量連接起來而已!」

還有網友留言,針對頭腦不清醒的「小粉紅」們敲響了警鐘:「今天人可以為生命捨棄尊嚴,但不能批評鄙視那些寧願付出生命也要活得有尊嚴的人;我們可以卑微如塵土,但不可扭曲如蛆蟲。」

楊煉是中國著名的現代詩人。他1955年出生於瑞士,卻成長於北京,1983年以長詩《諾日朗》轟動大陸詩壇,其後又創作了大量為廣大讀者喜愛的詩歌,上世紀八十年代中國朦朧詩派的代表人物,其作品被廣泛介紹到海外。

1988 年,楊煉應澳大利亞文學藝術委員會邀請訪問澳洲,從此開始了他的世界性寫作生涯。長期生活在海外的楊煉一直筆耕不斷,先後獲得過意大利Flaiano國際詩歌獎、英國詩歌書籍協會推薦英譯詩集獎、意大利諾尼諾國際文學獎(Nonino International Literature Prize 2012)和卡普里國際詩歌獎(The International Capri Prize 2014)等榮譽。

諾尼諾國際文學獎對2012年得主楊煉的評價是「楊煉的詩歌是中國當代思想的制高點之一,通過他的詩歌不斷提醒當代人」,「生命與詩歌的流亡,不只是從土地出走,更是將邊境推向盡頭。游吟詩人超越了時空」。

楊煉在2016年接受《德國之聲》專訪時曾坦言,中共不斷在強化控制與文化、意識形態有關的議題。自己雖然也希望能夠為推動中國的詩歌發生積極的變化而貢獻出自己的一份心力,但考慮到中國大陸嚴重的空氣污染和政治監控,目前並不打算回中國居住。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