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汽車罷工衝擊 美製造業PMI創十年新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2日訊】根據供應管理協會(ISM)最新發布的數據,美國9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由前月的49.1降到47.8,連續兩個月跌破50榮枯線,同時創下2009年6月以來最低。道指聞訊週二(1日)下挫343點(或跌1.28%),代表小型股的羅素2000指數重挫2.35%,代表科技股的那斯達克跌0.84%,相對抗跌。

一般解讀,該數據反映企業投資信心低落,製造業職工招聘降溫,而製造業的GDP貢獻度達12%,是否會衝擊今年以來強力支撐美國經濟的消費?值得觀察。

預計週五即將公布的9月非農就業報告或將反映美國勞動市場持續緊俏的事實。8月新增就業人口為13萬人,市場預估9月可增長14.5萬人。穩健的就業數據預計將支撐強勁的消費增長。

部分經濟學家認為,通用汽車9月中旬有4.8萬名員工罷工,零件供應商受影響的勞工達20萬人,或間接導致ISM發布的9月採購經理人指數驟降,但隨著罷工的結束,10月的採購經理人指數將回彈。

另一家研調機構IHS Markit公布的美國採購經理人指數卻出現9月由前月十年新低的50.3反彈至51.1的現象,這或許反映ISM公布的9月採購經理人指數恐是落後數據,週二美股因此而重挫或有過度反應之嫌。

此外,製造業景氣萎縮不必然導致美國經濟陷入衰退。主因是製造業目前只僱用全美8.5%的勞工,該比例為歷史最低,製造業的景氣指標性作用已式微。反觀僱用71%全美勞工的服務業,其ISM採購經理人指數8月達56.4,即使9月微幅降溫,仍在榮枯線以上,美國整體景氣並無大礙。

就大環境而言,隨著美中貿易戰的開打,全球貿易緊縮,正衝擊全球製造業的景氣,此一威脅仍不容小覷。世界貿易組織(WTO)週二已大幅下修今年全球貿易增長率至1.2%,不但低於去年的3%,也低於今年4月的預估值2.6%。

另一方面,經濟數據不佳和股市短期的重挫卻喚醒美聯儲沉睡的鴿派。根據CME期貨數據,美聯儲10月降息的機率由前日的40%跳升到60%。該數據若能進一步上升到70%-80%以上,股市將獲得一定的支撐。

川普週二再度抨擊美聯儲降息不力,他在推文中稱鮑威爾和美聯儲讓美元相對所有其它貨幣太強,導致美國的製造業受到負面影響。所幸,週二美元指數一度觸及99.66,但收盤下跌0.25%至99.145,暫時化解了衝上100心理關口的壓力。

──轉自《大紀元》(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