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閱兵講話只提毛澤東 穿毛服拜毛屍引猜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2日訊】中共70週年國殤日,習近平穿一身毛服在北京天安門閱兵,在講話中也罕見只提及毛澤東一人,未提其他前領導人的名字。在此之前,習還領著全體中共政治局常委到毛紀念堂,開創十一拜毛屍先例,並表彰毛長子毛岸英。對於習突如其來的毛左舉動,外界有諸多猜測。

中共籌備已久的十一閱兵,在濃濃的陰霾籠罩下登場。不少觀察人士認為,中共閱兵、演習等,往往不但指向外敵,實質上更多指向「內敵」。

外界注意到,習近平此次閱兵穿一身毛服,在講話中也未像十年前一樣,逐一提及各個前領導人名字,只提及毛澤東一人。

香港電臺引述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分析說,習近平講話僅提毛澤東、少講其他領導人,且多項閱兵安排突出黨對軍隊領導作用,目的是鞏固習核心。

早在一個月前,中共當局宣布舉行閱兵時,就表明閱兵主題之首是「堅定維護習核心」。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表示,這恰恰說明習近平當前的權威和地位出現了不穩現象,甚至受到了某種程度的衝擊。習近平急需通過閱兵等方式來強化鞏固自己在黨內的政治地位並震懾政敵。

在閱兵前一天,習近平和全體中共常委還參拜了天安門廣場的毛澤東紀念堂。據中共黨媒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向毛澤東坐像三鞠躬」,並「瞻仰了毛澤東的遺容」。隨後,全體中共常委又在廣場的紀念碑前出席了紀念所謂「烈士」的儀式。

此前,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胡耀邦、江澤民以及胡錦濤,都是在毛澤東誕辰日參拜紀念堂。習近平在「十一」期間拜毛屍還是首次。

有港媒分析,習近平選擇在中共竊政70週年前夕拜毛屍,釋放出四個信號:一是突出毛澤東在中共黨內的地位,二是表明他將繼承毛澤東的政治遺產,三是強調中共的所謂「執政合法性」,四是重申「絕不改旗易幟」。

在參拜毛澤東前,習近平9月25日表彰了278名所謂的「最美奮鬥者」,其中包括中共第一代黨魁毛澤東的長子毛岸英。作為家屬代表,毛澤東的唯一嫡孫毛新宇與妻子劉濱現身表彰大會,領取毛岸英的證書。

毛岸英被封「最美奮鬥者」引發輿論質疑及嘲諷:「糗大了,毛岸英當年因偷吃蛋炒飯,引來美軍飛機轟炸身亡也能獲表彰?」

據中共軍隊總部作戰處副處長、後任瀋陽軍區參謀長的楊迪,在其所著《在志願軍司令部的歲月裡》披露,1950年11月25日,在朝鮮平安北道的中共志願軍司令部,毛澤東與楊開慧的長子毛岸英,用金日成送給彭德懷的一小筐雞蛋炒飯吃,引來美軍飛機轟炸身亡。

另一個讓外界狐疑的是,此次表彰大會,因質疑毛澤東在文革中慘遭割喉槍決的張志新也受表彰。據悉,張志新此前已獲中共「平反」。港媒引述消息指,張志新被表彰,與9月3日習近平講話中56次提到的「鬥爭」有關。

更早些時候,面對美國的關稅轟炸,中共無力招架,便在國內發動反美宣傳、煽動民族情緒,同時重提「階級基礎」和「群眾觀點」,甚至要求中共官員學習毛著作,以應對貿易談判。

然而,網上對此罵聲一片,指當局的提法完全是從歷史垃圾箱裡又撿起來的已經破產的東西。

網上「察網編輯」的文章說,中共重提「階級基礎」,用「階級」劃分而不是以法治看待中美關係,以及黨內和國內的不同意見,方法和毛澤東如出一轍。

前中國青年報編輯李大同也表示:這表明中共意識形態上完全回到毛時代。

在十一的閱兵中,在天安門前再次響起「東方紅」。中央社報導說,這可能讓中國不少人心裏怦然一跳:「怎麼往回走了呢?」

外界認為,當局似乎正在試圖通過推行政治路線「左轉」來渡過末日危機,其中包括重返所謂「計劃經濟」,但這反而可能加速中共滅亡。

當前,中共面臨「逢九必亂」的魔咒,美中貿易戰後果難料,香港「反送中」未見平息,經濟成長也急速下滑,民怨四起。德國之聲的評論文章稱,考慮當下環境,習近平對此次大閱兵也有其個人算盤。

評論指出,習近平亟需通過大閱兵,展示其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向他的黨內政敵和反對派發出信號:不要藉著目前的困難挑戰其領導權。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習近平開先例建政日拜毛 釋放四大信號
相關鏈接:中共建政70年「表彰」毛岸英 毛新宇領獎引嘲諷
相關鏈接:拉毛澤東打貿易戰?中共重提「階級」引熱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