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開先例建政日拜毛 釋放四大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1日訊】中共建政70週年的前一天,習近平帶領全體中共政治局常委參拜毛澤東紀念堂。這是中共領導人首次在「十一」期間參拜毛澤東。港媒指釋放四大信號。

北京時間9月30日上午,習近平和中共常委參拜了天安門廣場的毛澤東紀念堂。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向毛澤東坐像三鞠躬」,並「瞻仰了毛澤東的遺容」。隨後,全體中共常委又在廣場的紀念碑前出席了紀念所謂「烈士」的儀式。

這是習近平第二次帶領中共全體常委參拜毛澤東。此前,中共歷任黨魁鄧小平、胡耀邦、江澤民以及胡錦濤,都是在毛澤東誕辰日參拜紀念堂。習近平在「十一」期間祭奠毛澤東還是首次。習近平上一次參拜紀念堂,是在2013年的毛澤東誕辰120週年。

有港媒分析,習近平選擇在中共竊政70週年前夕參拜毛澤東,釋放出四個信號:一是突出毛澤東在中共黨內的地位,二是表明他將繼承毛澤東的政治遺產,三是強調中共的所謂「執政合法性」,四是重申「絕不改旗易幟」。

自由亞洲引述觀點指,習近平參拜毛澤東是出於政治需要。一名中共紅二代表示,當局要全面「復辟」毛澤東的政治路線很可怕,中共黨內好象對此有反對意見。

此前不久,習近平曾在王滬寧的陪同下,參觀毛澤東的香山辦公地,又重提所謂的「四個自信」及「偉大鬥爭」。

在參拜毛澤東前,習近平9月25日表彰了278名所謂的「最美奮鬥者」,其中包括因質疑毛澤東在文革中慘遭割喉槍決的張志新。張志新此前已獲中共「平反」。港媒引述消息指,張志新受表彰,與9月3日習近平講話中56次提到的「鬥爭」有關。

在中共內憂外患中,當局似乎正在試圖通過推行政治路線「左轉」來渡過末日危機,其中包括重返所謂「計劃經濟」。但外界認為這反而會加速中共滅亡。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