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毛澤東打貿易戰?中共重提「階級」引熱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9日訊】中美貿易戰如火如荼,中共加強反美宣傳、煽動民族情緒,同時重提「階級基礎」和「群眾觀點」,引發輿論熱議。有專家透露,中共還要求高官學毛著作應對貿易談判。

在中方突然撤回10個月以來的中美貿易談判做出的承諾之後,美國川普(特朗普)總統宣布自對中國商品全面徵稅。中共沉默多日,5月13日晚,北京祭出對6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加徵的反制措施。

與此同時,中共黨媒由集體噤聲突然變得集體亢奮,連番發動輿論轟炸,反斥美方倒打一耙,央視更是以「不怕打」,「奉陪到底」等強硬言論煽動民族情緒。

同日召開的政治局會議上,決定從6月開始,在全黨自上而下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並提出以習近平思想武裝頭腦,不斷鞏固中共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

「階級」和「群眾」的提法一出現,引發輿論高度關注。

5月19日,美國之音分析说,中共重提「階級基礎」和「群眾觀點」被認為同當下美中貿易戰有關,或者說美中貿易戰激化了美中以及中共黨內和國內的階級對立。

網上「察網編輯」的文章說,中美對峙已從貿易向經濟、外交、教育、軍事等領域全面波及。中美對峙不是兩國人民的對峙,而是不同階級基礎之間的對峙。

文章說,中共重提「階級基礎」,用「階級」劃分而不是以法治看待中美關係,以及黨內和國內的不同意見,方法和毛澤東如出一轍。

前中國青年報編輯李大同說:這表明中共意識形態上完全回到毛時代,以階級劃分、階級鬥爭,以階級鬥爭挑鬥社會不滿,這套東西,與法制制度完全相悖,給中國造成了一場巨大災難。

現在中共重新撿起這個,網上罵聲一片,這種提法完全是從歷史垃圾箱裡又撿起來的已經破產的東西。

中國政治學者劉軍寧說,中共始終沒有放棄「階級」的概念。示意圖。(Three Lions/Getty Images)

重提「階級基礎」是不祥之兆

海外有評論文章說,重提「階級基礎」是不祥之兆,中共過去一直強調「階級」是他們信奉的馬克思主義基本概念。強調階級分析法,劃分敵我。毛時代階級鬥爭是毛鞏固權力,壓制人民的暴力工具。

毛時代成千上萬的人成為階級鬥爭的犧牲品。而中共最近重提「階級」,有點類似毛時代的「整黨整風」,希望藉此整肅幹部,穩定人心。

中國政治學者劉軍寧說,中共始終沒有放棄「階級」的概念,只是有時露出來在台上,有時在台下,從來沒有離開過,未曾離開過。在憲法、在黨章內都存在。

瑞士新蘇黎世日報(Neue Zuercher Zeitung)13日刊文稱,美國的中國問題專家利明璋(Bill Bishop)說有好幾個人告訴他,中共高層曾要求中共高級官員學習毛澤東著作,以應對與美國的貿易談判。

文章說,毛澤東死後,留下一個經濟衰敗、社會動盪的中國,其後果直到今天仍感受得到,很難想像中共官員能從中學到什麼「可應用與當今世界」的內容。

北京煽動仇美情緒 每晚播洗腦片

與此同時,中共還加強了反美宣傳、煽動民族情緒。繼新華社、《人民日報》等黨媒及中宣部13日起接連炮轟美國,要求抵制美國外,中宣部近日還下令全國各電視台從18日起,每晚要在黃金時段播放一部反美抗戰電影,以「鼓舞抗美士氣」。

央視電影頻道(CCTV-6)率先行動,16日起一連三晚推出三部1950年抗美援朝韓戰電影《英雄兒女》、《上甘嶺》及《奇襲》。

對此,北京外國語大學原副教授喬木發貼嘲諷,抗美援朝電影很多,每天一部,打雞血,嚇美帝,直到美方現出紙老虎原型。他又指中共雖宣揚抗美援朝勝了,但中方死傷人數大大超過美國,特別是從毛澤東兒子毛岸英殞命來看,實際是打輸了。

喬木說,考慮到現在中共眾多紅色後代在美帝前線,放這些電影,是不祥之兆!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對《蘋果日報》表示,北京應對美國貿易戰越來越被動,不但經濟反制手段有限,輿論反擊也失措,惟有用這種低智的宣傳方式,圖喚起國人義和團心態,煽動反美情緒。

不過,劉銳紹認為,今時今日中共仍用這套老皇曆去教育民眾,就如用石頭擲太空船,滑稽可笑。這也反映主管宣傳的中共黨官們,仍是一副花崗岩頭腦,思想便祕。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
習近平有「三張王牌」?還沒出手就被「槍斃」
美媒:鎮不住「反習派」 貿戰中北京被動挨打
分析:习近平有3条路 生路险路死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