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打大贏」破產 中共商務部長:貿戰讓中企陷困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1日訊】中共篡權70週年前夕,中共商務部長鍾山上週日(29日)在新聞發布會上承認,由於中美貿易戰的影響,中國企業正面臨越來越多的困難,對外貿易亦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此前,中共黨媒曾叫囂「中美貿易戰,美國人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中國(中共)要打下去,一定是大打大贏,中打中贏,小打小贏」,而今也一言不發。

中共商務部長鍾山在新聞會上說,已經持續了一年多的美中貿易戰,令中國企業處境越來越艱難。尤其今年以來,中國外貿也面臨了前所未有的挑戰。而外貿直接或間接帶動的就業人口多達1.8億人以上。

另一方面,上週五(27日),彭博社和美國CNBC新聞網均報導說,有消息人士透露,白宮正討論限制美國投資者向中國的全部投資方式,包括要求部份表現不佳的中國公司從美國證券交易所退市,以及阻止美國政府養老基金投資中國市場。

該消息隨即引發多間在美上市中企股價暴跌。阿里巴巴跌逾5%,百度和京東(JD.com)分別下挫3.6%和6%,iShares MSCI中國ETF基金下跌2.2%。

不過,週六(28日),美國財政部發言人莫妮卡‧克勞利(Monica Crowley)通過電子郵件聲明說:「政府目前並未考慮阻止中國公司在美國證券交易所上市。」

但中共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仍在週日(29日)放軟態度,並發聲明稱,「有必要進一步擴大金融業的高水平雙向開放,鼓勵海外金融機構和基金進入國內金融市場,增強中國金融體系的活力和競爭力。」

中共官媒當天也表示,美方限制投資可能是美中脫鉤的最新嘗試,將「產生巨大影響」。

美中下一輪貿易談判將於10月10日至11日在華盛頓重啟。中共商務部官員已經證實,中共國務院總理、政治局委員以及中美貿易談判中方牽頭人劉鶴將率團赴美。

中美貿易戰自去年5月開始以來,已對中國經濟造成嚴重打擊。今年8月,中國對美國的出口急劇下降,其幅度超過預期,而中國經濟總體在未來的發展也顯出乏力現象。

而早在2018年12月,著名經濟學家、國際金融戰略專家向松祚就在報告中指出,貿易戰已引發中國經濟下行。

根據中共國家統計局數據,去年第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同比增長6.5%,增速回落到近10年的新低。

不過,向松祚披露,一個非常重要的機構研究小組內部發布的報告卻是:到目前為止(去年第三季度),中國GDP的增長數據為1.67%。而另外一種測算顯示數據為負。

此外,向松祚還指出,中國民間投資、民營企業的投資大幅放緩,民營企業家的信心遭受重創。

而去年初,中共官媒卻在報導中揚言,「中美貿易戰,美國人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中國(中共)要打下去,一定是大打大贏,中打中贏,小打小贏。」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