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开先例建政日拜毛 释放四大信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01日讯】中共建政70周年的前一天,习近平带领全体中共政治局常委参拜毛泽东纪念堂。这是中共领导人首次在“十一”期间参拜毛泽东。港媒指释放四大信号。

北京时间9月30日上午,习近平和中共常委参拜了天安门广场的毛泽东纪念堂。据新华社报导,习近平“向毛泽东坐像三鞠躬”,并“瞻仰了毛泽东的遗容”。随后,全体中共常委又在广场的纪念碑前出席了纪念所谓“烈士”的仪式。

这是习近平第二次带领中共全体常委参拜毛泽东。此前,中共历任党魁邓小平、胡耀邦、江泽民以及胡锦涛,都是在毛泽东诞辰日参拜纪念堂。习近平在“十一”期间祭奠毛泽东还是首次。习近平上一次参拜纪念堂,是在2013年的毛泽东诞辰120周年。

有港媒分析,习近平选择在中共窃政70周年前夕参拜毛泽东,释放出四个信号:一是突出毛泽东在中共党内的地位,二是表明他将继承毛泽东的政治遗产,三是强调中共的所谓“执政合法性”,四是重申“绝不改旗易帜”。

自由亚洲引述观点指,习近平参拜毛泽东是出于政治需要。一名中共红二代表示,当局要全面“复辟”毛泽东的政治路线很可怕,中共党内好象对此有反对意见。

此前不久,习近平曾在王沪宁的陪同下,参观毛泽东的香山办公地,又重提所谓的“四个自信”及“伟大斗争”。

在参拜毛泽东前,习近平9月25日表彰了278名所谓的“最美奋斗者”,其中包括因质疑毛泽东在文革中惨遭割喉枪决的张志新。张志新此前已获中共“平反”。港媒引述消息指,张志新受表彰,与9月3日习近平讲话中56次提到的“斗争”有关。

在中共内忧外患中,当局似乎正在试图通过推行政治路线“左转”来渡过末日危机,其中包括重返所谓“计划经济”。但外界认为这反而会加速中共灭亡。

(记者钟景明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