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20) 靜心的力量

今天要跟您分享的題目是: 靜下來的力量

我們先來講兩個小故事:

第一則故事:木匠與手錶。

有一個木匠,在自己家的院子裡幹活。

他的生意非常好,每天從早到晚,院子裡鋸子聲和錘子聲響成一片,地上堆滿了刨花,堆滿了鋸末。

有一天黃昏,這個木匠站在一個很高的台子上,和一個徒弟一起,兩人拉大鋸,鋸一根粗大的木料。

拉來拉去,鋸來鋸去,一不小心,他手腕上的手錶的表鏈甩斷了,手錶就掉到地上的刨花堆裡了。

當時手錶可是貴重物品。這個木匠趕緊下來找。可是地上刨花太多了,怎麼也找不到。

他的幾個徒弟也過來打著燈籠幫他一塊兒找,大傢伙兒一塊兒找來找去,怎麼也找不到那小小的一塊表。

木匠一看,說算了算了,不找了,鎖上門,等明天天亮再找吧,說完就收拾收拾,準備吃飯睡覺了。

過了一會兒,他的小兒子跑了過來:「爸爸,你看你看,我找到手錶了!」

木匠很奇怪:「我們這麼多大人,打著燈籠都找不到一塊小小的手錶,你是怎麼找到的呢?」

孩子說:「你們都走了,我一個人在院子裡玩。沒人幹活了,這院子裡靜下來了。我忽然聽到嘀嗒、嘀嗒、嘀嗒的聲音,順著聲音找過去,一扒拉就找到手錶了。」

人生會遭遇許多事情,其中很多是難以解決的,這時心中被盤根錯結的煩惱糾纏住,茫茫然不知如何面對,如果能靜下心來處理。

第二則故事:巨商與雨傘。

有一個巨商,為躲避動盪,把所有的家財置換成金銀票,特製了一把油紙傘,將金銀票小心地藏進傘柄之內,然後把自己裝扮成普通百姓,帶上雨傘準備歸隱鄉野老家。

不料途中出了意外,只因他勞累之餘在涼亭打了一個盹,醒來之後雨傘竟然不見了!

巨商畢竟經商數年,面對突如其來的變故,他很快冷靜下來,仔細觀察後他發現隨身攜帶的包裹完好無損,斷定拿雨傘之人應該不是職業盜賊,十有八九是過路人順手牽羊拿走了雨傘,此人應該就居住在附近。

巨商決定就在此地住下來,他購置了修傘工具,干起了修傘的營生,靜靜等待。

春去秋來,一晃兩年過去了,他也沒有等來自己的雨傘。

巨商沉下心來,仔細思量,他發現有些人當雨傘壞得不值得一修的時候,會選擇重新購買新的雨傘。

於是巨商打出「舊傘換新傘」的招牌,而且換傘不加錢。

一時間前來換傘的人絡繹不絕。

不久,有一個中年人夾著一把破舊的油紙傘匆匆趕來,巨商接過一看,正是自己魂牽夢繞的那把雨傘,傘柄處完好無損,巨商不動聲色給那人換了一把新傘。

那人離去之後,巨商轉身進門,收拾家當,從此消失得無影無蹤。

巨商的無言等待,是靜之後的智慧

在突如其來的事件面前,巨商能夠沉著應對,從而化險為夷。

對人生而言,學會靜,是一筆寶貴的財富(圖片來源:pixabay)

對人生而言,學會靜,是一筆寶貴的財富

學會靜心,這樣才能看見事物背後的真相。

緊張時靜靜心,你會擁有一份從容和鎮定;

憤怒時靜靜心,你更能和風細雨地化解矛盾;

疲憊時靜靜心,你會更有信心地走好後面的路;

得意時,不要過分忘形,靜心,你會發現這點成功實在是微不足道;

失意時。不要盲目悲觀,靜心,你會發現自己其實有很多優點;

痛苦時,不要借酒消愁,靜心,你會發現看淡一點,快樂其實離你並不遙遠;

絕望時,不要意氣用事,靜心,你會發現生活的另一面正陽光燦爛、繁花似錦……

來去匆匆的人生旅途中,停住腳步靜心是件幸運的事。整理一下自己的心情,校定方向,再從容起程,或許能走出一個嶄新的自我。

──轉自《希望之聲》

(責任編輯:陳清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