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肥胖是濕氣引起的 中醫4味茶飲健脾減重

文/吳國斌(心醫堂中醫診所院長)

有許多人體重增加,怎麼減都減不下來時,常說一句話:「我連喝水都會胖!」其實這種肥胖,並不是體脂肪增加,而是屬於身體水液代謝出問題,水液停留體內所致的肥胖(也就是人們常說的「濕氣」)。人體內的水分大約占體重的65%,水液的代謝與肺、脾、腎三髒有密切的關係,當這三髒功能異常時,水液在體內的代謝就會出問題,輕則體重增加,重則身體出現水腫

肥胖體質主要分兩種:濕盛和痰盛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肥胖者的體質可以概分為兩大類:一是濕盛的體質,這種體質主要指的是體內水液代謝不好的肥胖;二是痰盛的體質,這種體質主要指的是體脂肪過高的肥胖。

不管是痰盛或濕盛的體質,治療上最關鍵的方法,是從「健脾」來著手。

因為所有飲食物的消化和營養物質的吸收、轉輸,是在脾胃、肝膽、大小腸等多個臟腑共同參與下所產生的,但其中脾起到了主導作用。脾的功能正常,才能將人體所攝入的飲食物轉化為所需要的物質,身體多餘或不正常的痰、濕等才容易代謝掉。所以,減重時切記不可損傷脾胃,脾胃功能一損傷,不止容易復胖,更容易身體損害身體。

四味簡單的健脾減肥茶飲

以下提供四個簡單的減重茶飲,方便讀者依體質選用。

一、兩術湯

組成:白朮15克,蒼朮10克,防己9克,澤瀉12克,豬苓12克。

功效:健脾利水。

適應證:脾虛不運之肥胖,症見體態臃腫虛胖,神疲乏力,身體困重,胸悶脘脹,胃納差,四肢輕度浮腫,早晨加重,勞累後明顯,大便溏。

用法:上述藥物,加水500ml,煎取汁250ml,分兩次趁熱喝用。

注意事項:本方亦可用於脾虛水腫證。

二、輕身減肥

組成:薏米仁30克,山楂15克,澤瀉12克,白朮20克,茯苓15克。

功效:健脾利濕,化痰減肥。

適應證:適用於脾虛痰濕內蘊之肥胖,症見神疲乏力,嗜臥不欲動,形體肥胖,平素痰多,身體重者,肢體睏倦,胸膈痞滿,頭暈目眩,口乾而不欲飲,大小便不利。

用法:上述藥物,加水500ml,煎取汁250ml,分兩次趁熱喝用。

注意事項:脾虛痰濕患者減肥過程中,注意不可節食過度,並注意適量運動。

三、健脾補腎減肥湯

組成:淫羊藿15克,黃耆20克,白朮15克,防己10克。

功效:溫補脾腎,利水減肥。

適應證:適用於肥胖屬於脾胃陽虛之證者,症見形體虛胖,神疲嗜臥,面部虛浮,氣短乏力,腹脹便溏,自汗氣喘,腰酸背痛,畏寒肢冷,下肢浮腫,夜尿多而清長。

用法:上述藥物,加水500ml,煎取汁250ml,分兩次趁熱喝用。

注意事項:陽虛患者堅持服用本方,有良好效果。

四、消脂湯

組成:決明子、制首烏、桑寄生、澤瀉、生山楂各100克。

功效:健脾消脂。

適應證:適用於肥胖,見於現代醫學的高脂血症。

用法:將上藥加清水煎煮,反覆3次,取3次藥液混合,濃縮製成500ml合劑,每日服3次,每次50ml,4週為1個療程,用2個療程以上。

注意事項:1. 少食肥甘厚膩之品及動物內臟。 2. 加強體育鍛練。

(另註:茶飲需對症喝才有效,在飲用之前,最好先和醫師確認自己的體質。)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陳清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