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貿易談判切割國安?中共銀彈策略恐碰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6日訊】由於美、中貿易談判陷入僵局,急於達成貿易協定的中共,又祭出新花招,想把較為棘手的國安議題切割出來,通過所謂「雙軌式」談判,企圖打破談判僵局,從而快速達成貿易協定。評論認為,中共這是在想用利益收買對手, 但這一次「銀彈策略」可能會碰壁。

12號,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說,為了簡化貿易談判難度,中共當局希望把國家安全等其它議題,從談判中排除,將範圍只侷限在貿易議題。

中方正制訂一些計劃,如增加美國農產品採購、對美企進一步放寬市場准入、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中共對外也宣布,將免除一些美國進口產品的關稅。

北京的希望是,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繼續領導貿易談判,另一組團隊負責地緣政治事務磋商。但《華爾街日報》指出,國家安全議題至今沒有成為貿易談判的主線。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經濟上中共一貫它都比較容易做更大的讓步,相反在安全性話題上,因為它更接近於價值層面的討論,接近於政治議題,所以中共它沒有那麼大的談判空間。你可以看得出來,信號就是中共願意更大層面的讓利,從而達成一個協定。」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表示,中共在利益方面的讓步,會得到包括華爾街等利益集團的支持。他們在內部會對美國政府施加壓力,從而有利達成協議。中共一直都是這麼幹的。

但藍述認為,川普政府目前對中共失去了信任感,所以他們考慮世界經濟重新再平衡。美國關稅政策迫使投資者正在離開中國,形成新的經濟平衡。

他表示,只有美國不依賴於中國的市場,美國才真正能對中共採取更強硬措施。

下個月的貿易談判將是美、中雙方的第13輪談判,中方也開始從美國採購大豆。

美國時事評論員田園認為,中共信奉銀彈外交,這一招用在美國卻碰了釘子。

美國時事評論員田園:「經過12輪磋商它終於發現了,川普政府是一個硬釘子。那麼在這種情況下它用銀彈外交、銀彈戰略解決不了問題的時候,中共真正的發現了,這個對手的實力遠超過它的想像,對手的決心也遠超過它的想像。」

田園指出,中共欺軟怕硬。一旦自己的實力不如對方時,就是用錢收買,用銀彈擺平。再不行,先服軟再說。

9月10號,美國財政部長姆欽表示,美國在貿易協議如何執行的問題上,與中共達成了「概念性」共識,貿易談判取得了積極進展。

其實,早在今年4月,姆欽就宣稱,美、中雙方同意設立貿易協定執行辦公室;6月,他還向外界透露,美、中貿易協定大約90%已經完成。但後來中方全面反悔,才導致美國大幅提高這個進口產品關稅。

田園說,從中共內部消息來看,在華設立監督機制,是上次貿易談判達成90%的時候仍然破裂的最大因素。中共目前在這一點上又重新做出讓步,這反映了它在經濟、外交、軍事等方面真正遇到了外焦內困的局面。

不過,有報導說,白宮正討論向中共提供一項有限的貿易協定,推遲美國的部分關稅,以換取中共在知識產權和農業採購方面的承諾。12號,川普對外表示,一個階段性協議會在考慮範圍內,但他更傾向於達成全面協議。一位白宮高級官員也回應媒體,宣稱:美國「絕對不會」考慮和中共達成臨時貿易協定。

田園:「大家想一想,當年國民政府是如何相信了中共說停止內戰談判,然後國民政府最後的結局如何?大家就能夠知道,如果川普總統同意了中共這樣的策略,最後的結果是什麼。」

田園指出,中共的表面妥協,也只是當年欺騙國民黨政府的故伎重演而已。中共對外的策略,除了用錢收買外,就是鑽空子、攪混水、以拖待變。但川普面臨著選舉問題,他拖不起。如果川普同意中共的合作方案,這對美國是危險的。

採訪/常春 編輯/宋風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