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贸易谈判切割国安?中共银弹策略恐碰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16日讯】由于美、中贸易谈判陷入僵局,急于达成贸易协定的中共,又祭出新花招,想把较为棘手的国安议题切割出来,通过所谓“双轨式”谈判,企图打破谈判僵局,从而快速达成贸易协定。评论认为,中共这是在想用利益收买对手, 但这一次“银弹策略”可能会碰壁。

12号,美国《华尔街日报》报导说,为了简化贸易谈判难度,中共当局希望把国家安全等其它议题,从谈判中排除,将范围只局限在贸易议题。

中方正制订一些计划,如增加美国农产品采购、对美企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中共对外也宣布,将免除一些美国进口产品的关税。

北京的希望是,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将继续领导贸易谈判,另一组团队负责地缘政治事务磋商。但《华尔街日报》指出,国家安全议题至今没有成为贸易谈判的主线。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经济上中共一贯它都比较容易做更大的让步,相反在安全性话题上,因为它更接近于价值层面的讨论,接近于政治议题,所以中共它没有那么大的谈判空间。你可以看得出来,信号就是中共愿意更大层面的让利,从而达成一个协定。”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表示,中共在利益方面的让步,会得到包括华尔街等利益集团的支持。他们在内部会对美国政府施加压力,从而有利达成协议。中共一直都是这么干的。

但蓝述认为,川普政府目前对中共失去了信任感,所以他们考虑世界经济重新再平衡。美国关税政策迫使投资者正在离开中国,形成新的经济平衡。

他表示,只有美国不依赖于中国的市场,美国才真正能对中共采取更强硬措施。

下个月的贸易谈判将是美、中双方的第13轮谈判,中方也开始从美国采购大豆。

美国时事评论员田园认为,中共信奉银弹外交,这一招用在美国却碰了钉子。

美国时事评论员田园:“经过12轮磋商它终于发现了,川普政府是一个硬钉子。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它用银弹外交、银弹战略解决不了问题的时候,中共真正的发现了,这个对手的实力远超过它的想像,对手的决心也远超过它的想像。”

田园指出,中共欺软怕硬。一旦自己的实力不如对方时,就是用钱收买,用银弹摆平。再不行,先服软再说。

9月10号,美国财政部长姆钦表示,美国在贸易协议如何执行的问题上,与中共达成了“概念性”共识,贸易谈判取得了积极进展。

其实,早在今年4月,姆钦就宣称,美、中双方同意设立贸易协定执行办公室;6月,他还向外界透露,美、中贸易协定大约90%已经完成。但后来中方全面反悔,才导致美国大幅提高这个进口产品关税。

田园说,从中共内部消息来看,在华设立监督机制,是上次贸易谈判达成90%的时候仍然破裂的最大因素。中共目前在这一点上又重新做出让步,这反映了它在经济、外交、军事等方面真正遇到了外焦内困的局面。

不过,有报导说,白宫正讨论向中共提供一项有限的贸易协定,推迟美国的部分关税,以换取中共在知识产权和农业采购方面的承诺。12号,川普对外表示,一个阶段性协议会在考虑范围内,但他更倾向于达成全面协议。一位白宫高级官员也回应媒体,宣称:美国“绝对不会”考虑和中共达成临时贸易协定。

田园:“大家想一想,当年国民政府是如何相信了中共说停止内战谈判,然后国民政府最后的结局如何?大家就能够知道,如果川普总统同意了中共这样的策略,最后的结果是什么。”

田园指出,中共的表面妥协,也只是当年欺骗国民党政府的故伎重演而已。中共对外的策略,除了用钱收买外,就是钻空子、搅混水、以拖待变。但川普面临着选举问题,他拖不起。如果川普同意中共的合作方案,这对美国是危险的。

采访/常春 编辑/宋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