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香港表態惹惱政法委 雙方隔空打嘴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4日訊】香港首富李嘉誠日前呼籲當局對香港的年輕示威者「網開一面」,引來香港警方的「最高上級」中共中央政法委發聲痛批。李嘉誠隨後回應,暗諷政法委強加「莫須有」罪名。

週四(9月12日),中共中央政法委旗下自媒體「長安劍」發文稱,長和資深顧問李嘉誠日前表示,港府應對香港未來的主人翁網開一面,這「無非是縱容犯罪」,不是為香港著想,而是要看著香港「滑向深淵」。

李嘉誠基金會發言人隨即回應稱,「多年已習慣了那些莫須有的指責,永遠會虛心接受批評」。

發言人指,李嘉誠的言論被人曲解,他要求的寬容並非無視法律的縱容,也不會接受任何暴力,他只是希望各方能尋求空間,而非挑動矛盾,給局勢降溫,然後才可展開對話。

李嘉誠8日出席香港大埔慈山寺活動時向信眾表示,自己擔憂近日發生的一連串暴力事件,希望年輕人能夠體諒大局,而執政者「對我們未來主人翁亦都能夠網開一面」。

次日,香港《蘋果日報》即發文指,李嘉誠從未獲習近平單獨接見,和北京當局關係已大不如前。

不過,李嘉誠在江澤民時期和中共權貴們合作緊密,被指至今與大陸仍有利益關聯。《蘋果日報》近期也曾發文稱,李嘉誠旗下的英國電信商是華為公司進軍歐洲市場的重要助力。

此外,中共政法委週四抨擊李嘉誠的文章中,還指責李嘉誠在1997年香港金融風暴中,為什麼不給香港小業主「網開一面」。隨後話鋒一轉稱,香港樓價高漲的罪魁不是香港政府,而是和「李首富」一樣囤地圈錢的房產商。

文章還提到香港民建聯有關《收回土地條例》的動議。其用意顯然是轉移香港反送中運動的矛盾,擾亂外界視線。

反送中以來,中共操控的輿論一直試圖將港人抗議的原因歸結為經濟問題,亦即「年輕人發洩對房價高漲、就業前途黯淡的不滿」。在這種背景下,民建聯日前一改此前反對《收回土地條例》的立場,突然在親共港媒刊登大幅廣告,要求政府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新界閑置的私人農地、棕地,營建公營房屋,顯然別有目的。

民建聯在港媒刊登廣告。(網絡圖片)

民建聯建議收回土地的來源,被認為包括香港四大發展商:李嘉誠的長江實業,李兆基的恆基地產,鄭家純的新世界,郭氏兄弟的新鴻基地產等。

對於當局此輪操作,網上有評論認為,這是用民生問題替代普選,欺騙港人。也有網民稱之為「香港版的打土豪、分田地」,認為中共意圖挑起香港內部矛盾,重演「群眾鬥群眾」以加強中共統治。

(記者谷珄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