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中共濫用敏感技術 美議員促加強出口香港管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2日訊】中共對港人的殘酷打壓,引起國際社會的抵制。日前,美國國會多位兩黨議員聯署致信國務卿蓬佩奧和商務部長羅斯,要求加強對香港的出口管制,以阻止香港警察從美國獲取裝備,以及中共盜取美國敏感科技用來打壓人民。信中要求政府最遲10月1日前做出回復。

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主席、共和黨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在推特公開了聯署信。這封信於9月10日發出,由盧比奧和9名共和、民主兩党參議員共同署名。

信中指,中共一直通過合法或非法途徑,取得人工智能、大規模監控設施及機械人等先進科技。如今《中英聯合聲明》賦予香港自治權已被中共嚴重侵蝕,如果《逃犯條例》通過,還將危及美國公民利益和美中執法合作。這更加令人擔憂中共會利用香港的特殊經濟地位,來取得美國重要和敏感的科技,用以打壓中國人、香港人或其他人的權利。

參議員在信中呼籲,美國政府應當採取適當措施,評估對香港的出口規則,以防止中共濫用香港的特殊地位。信中要求政府提供有關美國出口管制制度現狀的詳細資料,並以書面形式進行評估,同時提供有關修改出口管制的最新狀況。

聯署信還提到,目前美國對香港的出口制度,可能使美國把警察裝備出口到香港,並被用來鎮壓合法表達意見的市民。英國最近已暫停出口這類武器至香港,美國政府也應採取類似措施。

在聯署信發出的同一天,美國國會3名兩黨議員也在國會提出一項《保護香港法案》,要求禁止美國向香港警方輸出催淚彈、胡椒噴末、橡膠子彈以及其它不具殺傷力的科技。

此前,英國政府已在6月正式宣布暫停向香港輸出用以控制群眾的警方裝備,包括催淚彈和橡膠子彈。

7月,歐洲議會也通過一項決議,呼籲會員國實施適當的出口禁令,拒絕中共,特別是香港,取得一些可用來違反基本人權的科技。

(記者谷珄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