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北京對港政策混亂 習近平拖延待變或更不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0日訊】儘管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於9月4日正式宣布撤回引發政治風暴的《逃犯條例》修訂,但此舉卻被普遍視為姍姍來遲,難以平定香港局勢。在剛過去的週六及週日,香港繼續爆發警民衝突。外界擔憂香港局勢將如何演變的敏感時刻,《紐約時報》刊文稱,是因為北京當局處理香港問題政策混亂,才導致香港出現持續的政治動蕩。

紐約時報9月7日刊發報導,引述多名知情者透露,香港持續三個月的反送中行動引發全世界矚目,而中南海最高層對香港的處理令人生疑。

報導稱,儘管北京很少有人敢公開指責最高當局在處理香港問題上有何不當,但不少人私下抱怨當局由於誤判香港事態,致使以百萬計的龐大規模的人群頻繁走上街頭抗議。

由於高層在香港問題的處理上存在分歧,北京顯示出政策紊亂。一個很明顯的例子是,9月3日中共港澳辦的高官還在宣稱,不會對香港抗議者的訴求做出任何讓步。但僅僅一天之後,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就宣布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議案,她還表示此舉得到了北京的同意。從港澳辦到中聯辦,甚至外交部的官員們就此保持沉默。

報道又指,有跡象表明中共高層對如何應對香港問題存在分歧。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學教授、研究中國政治問題的專家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說,北戴河會議上,有部份高層領導人建議作出讓步,但另一些人則要求採取行動、讓香港更直接的處於中央控制之下。

這種分歧導致的一個結果就是,直到中共總理李克強與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記者會時,最高層才首次針對香港問題做出表態。李克強先是表示「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原則不變,然後他重申了北京支持香港政府「依法止暴制亂」。

這個表態在香港爆發大規模抗爭3個月後才出台,顯示出北京一直在用緩慢的節奏,來應對一場正快速變化的嚴重政治危機。有分析說,中南海先是在聲勢浩大的抗議爆發後同意香港特首暫停修例,但拒絕撤回,結果引發了更大規模的抗議。

香港抗議者從六月份剛開始要求的撤回修例,已迅速演變發展到現在的「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林鄭月娥「懺悔」式的內部講話錄音,以及其突然宣布回應民眾訴求撤回修例,都顯示出港府和北京完全沒有跟上事態的節奏。抗議者們明確表示這個撤回「太晚太遲太輕」,他們將繼續抗爭直到五大訴求都得到回應。而林鄭的反應遲緩被指是因為北京在後面拖延的結果。

報道援引北京政治分析人士吳強的說法稱,由於目前沒有什麼更好的辦法解決這場危機,習近平政府實際上採取了拖延策略,「政府的想法是等事情發生變化,等其自行結束」。

但這一次,習近平不僅沒有像雨傘運動那樣靠拖延化解危機,反而嚴重加深了中共政府與香港市民的鴻溝。

有分析人士認為,習近平對香港問題的處理方式與他在美國貿易戰的做法上存在相似之處,意圖以拖待變,但事實上,無論貿易戰還是香港危機,北京當局的拖延都沒能等來更好的結果。

北京「高估了自己控制事態的能力,低估了香港的複雜性,」香港教育大學香港研究學院副教授方誌恆如是說。

報導還表示,習近平上週二回到他今年1月發表講話的地方——中共中央黨校——重溫了他年初發出的警告,他重復使用了幾十次「鬥爭」這個充滿火藥味的詞,力圖展現其強人風格,但他並沒有暗示情況實際上正在惡化。

(記者蘇越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