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A股監獄風雲 12上市大佬被抓 77萬股民踩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09日訊】近幾個月以來,中國A股上市公司風波不斷,「監獄風雲」正在悄悄上演。陸媒稱,今年已有12家上市公司的實際控制人被抓市值蒸發近人民幣800億,殃及77.12萬投資人。

據《中新經緯》報導,2019年以來,有12家A股上市公司實控人被抓,涉經濟犯罪的情況較多,包括非法吸收公眾存款,違規披露重要訊息,和挪用資金等。

A股上市公司自7月以來各種地雷連環爆。僅7月上旬的一週之內,包括博信股份董事長、承興國際控股實際控制人羅靜、新城控股董事長王振華、*ST鵬起董事長張朋起,以及ST天寶董事長黃作慶等,上市公司大佬接連被調查。

他們涉及的罪名包括:行賄、詐騙、性侵、內幕交易、涉黑社會犯罪等罪名。

《全景網》報導稱,據不完全統計,2019年以來,已有14家上市公司實控人被抓。

據央視8月上旬報導,在3674家上市公司中,516家都有問題。如涉及股權質押爆倉或債務違約的公司,近期全部爆雷,涉及董事長失聯、財務造假、股民索賠、商譽減值、瘋狂減持、非標審計報告等等問題。

一旦實控人或董事長出事,儘管大部分上市公司會堅稱「相關事項不會對公司生產經營產生重大影響」,但二級市場並不買帳。

據《中新經緯》粗略計算,有高達近800億(人民幣,下同)的市值蒸發

其中曾創造出29個漲停紀錄的創業板股票暴風集團,在實控人馮鑫被逮捕後,公司最新收盤價每股僅4.58元,總市值僅剩15億元,比照暴風集團股票最高價曾探至每股123.83元、市值一度逾300億元。

被抓捕的12家公司實控人中,現年32歲的派生科技實控人唐軍主動投案後,公司股價連續多次跌停,半年市值蒸發近160億。

涉猥褻女童被批捕的新城控股實控人王振華,其公司股價在短期內出現了4個跌停,累計下跌37%,逾350億市值蒸發。

另外,福建閩興醫藥22億應收款轉讓埋雷,中原證券等多家金融機構捲入,以及博信股份詐騙漩渦,中信建投證券等10餘家金融機構百億資金捲入。

尤其是後者涉及了A股博信股份、H股承興國際(與京東應收帳款壞帳),還涉及了在美股上市的上海諾亞財富(旗下歌斐資產)。據報,這兩起事件牽涉到的金融機構仍在滾雪球,恐怕會像P2P一樣接連的爆雷,引發連鎖反應。

有股評文章透露,涉險2.42億元的中原證券,5月已知踩雷卻沒有報警,而且從7月之前的公司股價走勢看,拉高股價誘多出貨的跡象意圖太明顯了,中原證券大股東清倉減持,多少散戶成了接盤俠。

另外,當前市場高度關注的要算400億大雷引爆的信威集團。

7月12日,*ST信威(信威集團)在停牌930天後復牌,開盤一至跌停,封單超360萬手,15.5萬股民被套了。

信威集團市值曾突破2000億元,並一度被納入MSCI中國A股指數的「白馬股」,是一個埋雷坑散戶的典型案例。

網易財經刊發的《信威集團驚天局:隱匿巨額債務,神祕人套現離場》,揭露信威不單純財務造假,而是背後「分配巨額財富」的博納德投資的公司「官影重重」。其主要控股公司指向天合泰富;天合泰富,在層層穿透之後,指向魯能集團、黑龍江電力、中國電力等。

天合泰富當時董事長為陳興銘。陳名列「百名紅通人員」第18號,被指原雲南省書記高嚴「鐵桿」。而曾慶紅兒子曾偉,涉魯能國資流失案,被指中共太子黨搶錢的經典案例。

信威上市圈錢背後不僅官影重重,而且20多名根據工商登記循線比對的百億大股東均查無此人。

從過往來看,A股市場的食物鏈最頂端是權貴官員,最末端是散戶。有資深證券研究員以「鐮刀論」類比科創板,並奉勸民眾千萬不要玩:「滿場子都是鐮刀,沒有韭菜」。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