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已到生死關頭? 習近平58次提「鬥爭」不尋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07日訊】中共十一臨近,美中貿易戰及香港反送中同時詭異升級,在此關鍵時刻,習近平在中央黨校開學儀式上發表講話,多達58次闡述「鬥爭」。專家認為,這是習的權力保衛戰,習個人權力危機深重,可以說已經到了生死關頭。

習近平3日在中央黨校中青年幹部培訓班開班儀式上,發表講話說,中共的發展已經進入各種風險挑戰不斷積累,甚至集中顯露的時期,面臨的重大鬥爭不會少。

習近平強調,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和國防和軍隊建設、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黨的建設等方面,面臨的風險考驗只會越來越複雜,甚至會遇到難以想像的驚濤駭浪。

習近平要求中共高官「該鬥爭的就要鬥爭」。在新華社2,000多字的通稿中,習多達58次提到「鬥爭」這一關鍵詞。

習個人權力危機深重

对此,《美國之音》引述人權組織「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的分析说,習近平正深陷兩個危機,中美貿易戰和香港問題,而習近平拋出鬥爭論,實際上暴露了他來自於黨內的挑戰,習對中共政權,及其個人權利危機深重。

中國問題專家陳破空表示,習近平的講話中,5個凡是,將近60個鬥爭,還有重提4個意識,兩個維護,然後是率領了一批極左派的官員,高調亮相,全都是習家軍,一如毛澤東當年的鬥爭,表面上鬥美國實則鬥政敵。

陳破空說,因為最近的北戴河會議和政治局會議都對他不利,政治局會議上甚至沒提「四個意識」和「兩個維護」,也就是沒有所謂維護習核心地位。

在這樣的情況下,鬥爭講那麼多,最終落腳點就是要展開其黨內鬥爭,仍然是針對其黨內政敵,也就一句話,這是習近平的權力保衛戰。

陳破空說,8月30號結束的政治局會議上定調了四中全會。如果會上習家軍占上風,那麼習陣營就想把會開成對習有利的黨建會、整風會,成為《延安整風》的翻版。

如果反習勢力占了上風,那麼將成為一種務虛會,也就是外界指望的撥亂反正的會議。最終習陣營和反習陣營誰占上風,黨內外和全球矚目。

習近平出手反制對手

香港《大紀元》4日刊文認為,目前北京最頭痛的問題,除香港亂局和贸易战,还有經濟问题、台灣大選等,每一项都十分嚴重。在此危急關口,北戴河會議之後,習近平甘肃考察,首站是敦煌。

不少人猜測,處於焦頭爛額困境中的習近平是去敦煌求佛保佑去了。

隨後,習近平一行沿河西走廊自西向東,經嘉峪關、張掖、武威、烏鞘嶺,來到蘭州,途中也拜祭了1936年底在甘肅全軍覆沒的紅軍西路軍。

报导分析说,此时習近平出外考察拜佛拜鬼,頗為詭異。恐怕唯一的解釋就是,習需要選擇一個北京以外的地方,接見他的親信部下,並商討對策。

文革期間,毛澤東也曾使用過類似的手法。毛當年因為大躍進失敗大權旁落,極不信任中央各派官員,常乘搭火車前往外地接見各地親信,以部署反制措施並發動文革。

文章說,習近平到甘肅,很有可能是類似原因。加之跟隨習到甘肅考察的栗戰書、劉鶴和丁薛祥,都是習的直屬親信。這凸顯了中共內部不滿和反習勢力高漲,而且這種勢力很可能在北戴河就已經發力。

反對派對習放暗箭?

旅美中國作家、政治評論家陳破空在自媒體說,北戴河會議上,由於香港反送中持續發酵、美中貿易戰一再升級,國內經濟不斷下滑,企業倒閉潮,失業潮等,當局備受批評。

他還披露,北戴河會議上發生了拉鋸戰,政治老人和各派都不支持習近平的政策。結果在北戴河會後,中美貿易戰突然升級,以及香港局勢也陷入危局。

8月22日,習近平考察結束返回北京的途中,《人民日報》出版社旗下的兩個微信公眾號罕見的發布了一篇題為「鄧小平廢除領導職務終身制」的文章。

雖然文章很快被刪除。但德媒評論說,明顯是劍指習近平修憲廢除國家領導人任期限制。這是中共黨內對習的政策不滿者,藉機發出的信號。也有分析認為是只是反對習的人放出的暗箭。

評論人士橫河認為,黨內發出這個聲音的級別一定很高。但是這不代表意識形態的爭議,更多的僅僅是權力和派系鬥爭。

此前就有多方分析認為,習近平在政治和經濟上進退兩難。有人正在坐等他出事,一旦下台,習將面臨滅頂之災。

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尉健行的撰稿人王友群分析說,習近平頭5年反腐打虎,為保黨沒有抓捕兩大「賊王」江澤民、曾慶紅,近兩年來,兩大「賊王」及其徒子徒孫,利用習對權力的迷戀,或「低級紅」或「高級黑」,把習抬起、摔下,國內國外,使勁折騰,搞得習裡外不是人。

中國問題專家唐浩6月份曾撰文分析說,江派不僅通過安插亂臣、特務,誤導習近平做出錯誤決策。還以王滬寧、韓正、楊潔箎為首的江派人馬,以及在港澳仍有影響力的曾慶紅等人,通過激化香港衝突,製造血腥鎮壓,藉此對習埋刀設伏,迫其下台。

唐浩認為,此次「反送中」風暴的負面效應之龐大,已經讓中共難以止血,益發臭不可聞。隨著矛盾的頻繁加劇,以及國內外困境,逼得北京當局越來越無路可走、進退兩難、裡外不是人。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傳北戴河會議弩張劍拔 溫家寶撂下一句話
相關鏈接:出兵香港?傳習下緊急指令 急死各路人馬
相關鏈接:川普打賭習近平:15分鐘內解決香港問題,但習不會
相關鏈接:分析:北京開兩個戰場 有人等習近平出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