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延遲發稿撤修例不尋常 王滬寧繼續給習挖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06日訊】香港特首林鄭月娥4日突然宣布撤回修例,中共官方異常低調。港媒指,當晚因為新華社延遲發稿,導致央視新聞聯播未有報導此事,更顯得不尋常。有分析認為,這可能是王滬寧不想香港局勢降溫,繼續給習近平挖坑。

香港《明報》5日評論文章指,林鄭宣布撤例應該已徵得北京同意,但是當晚的央視新聞聯播卻隻字未提,播出的兩條香港新聞都是強調「止暴制亂」。文章說,原因是央視有關香港特首的新聞必須採用新華社通稿,而新華社卻等到當晚7點37分,即新聞聯播結束7分鐘後才出通稿,這顯得不太尋常。

當天林鄭雖然傍晚6時才發表有關撤回修例的電視講話,但當天中午就召見親中派人士,並通過港媒放出風聲。而且,《明報》認為,林鄭事先不會不和北京溝通,其講話錄像也應該早已錄製好,那麼新華社延遲發稿就不大可能是時間來不及,而是有意為之。

新華網不只延遲發稿,其通稿內容也相當低調。文章標題是林鄭的「四項行動」,並未點明撤回修例,內文也僅僅340多字的文稿,撤回修例僅是一筆帶過。而且報導被放在官方網站非常不顯眼的位置。

除了官媒刻意淡化之外,中共外交部、港澳辦和中聯辦在林鄭撤回修例一天後,仍然沒有表態,外交部發言人甚至以「不是外交問題」拒絕回答記者相關提問。而在6月15日林鄭宣布暫緩修例後,這些機構都是第一時間表示支持。

種種跡象顯示,林鄭宣布修例,已令中共的內部分裂表面化。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認為,黨媒此前操控輿論對香港問題「上綱上線」,調子高到令現在難以驟然轉彎,主管宣傳的王滬寧顯然對此負有責任。而王滬寧現在又「半封殺」式的處理撤回修例,實際上是不希望香港降溫,這等於想讓習近平繼續陷在困局當中。

中共港澳系統多年來都在江派大佬曾慶紅的掌控之下,現在主管港澳事務的政治局常委也是出身上海幫的韓正。王滬寧也是在上海起家,其最初踏入政界靠的就是曾慶紅的賞識提拔。

林鄭宣布撤例之後,被黨媒煽動起仇港情緒的「粉紅」們普遍表示難以接受,在網上聲討中共向「香港暴徒」妥協。因此有人認為,中共官方刻意低調甚至迴避此事,可能是避免被自己製造的輿論反噬。

還有港人認為,中共宣布撤例是「以退為進」,為加強打擊繼續抗爭的港人做輿論準備。有港媒爆料,4日中午的閉門會議上,林鄭在回答親中派議員提問時表示,如果港人拒絕「收貨」,她會繼續加強執法,等待時機,不排除「用任何方法應對」。

(記者谷珄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