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媒延迟发稿撤修例不寻常 王沪宁继续给习挖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06日讯】香港特首林郑月娥4日突然宣布撤回修例,中共官方异常低调。港媒指,当晚因为新华社延迟发稿,导致央视新闻联播未有报导此事,更显得不寻常。有分析认为,这可能是王沪宁不想香港局势降温,继续给习近平挖坑。

香港《明报》5日评论文章指,林郑宣布撤例应该已征得北京同意,但是当晚的央视新闻联播却只字未提,播出的两条香港新闻都是强调“止暴制乱”。文章说,原因是央视有关香港特首的新闻必须采用新华社通稿,而新华社却等到当晚7点37分,即新闻联播结束7分钟后才出通稿,这显得不太寻常。

当天林郑虽然傍晚6时才发表有关撤回修例的电视讲话,但当天中午就召见亲中派人士,并通过港媒放出风声。而且,《明报》认为,林郑事先不会不和北京沟通,其讲话录像也应该早已录制好,那么新华社延迟发稿就不大可能是时间来不及,而是有意为之。

新华网不只延迟发稿,其通稿内容也相当低调。文章标题是林郑的“四项行动”,并未点明撤回修例,内文也仅仅340多字的文稿,撤回修例仅是一笔带过。而且报导被放在官方网站非常不显眼的位置。

除了官媒刻意淡化之外,中共外交部、港澳办和中联办在林郑撤回修例一天后,仍然没有表态,外交部发言人甚至以“不是外交问题”拒绝回答记者相关提问。而在6月15日林郑宣布暂缓修例后,这些机构都是第一时间表示支持。

种种迹象显示,林郑宣布修例,已令中共的内部分裂表面化。

时政评论员唐靖远认为,党媒此前操控舆论对香港问题“上纲上线”,调子高到令现在难以骤然转弯,主管宣传的王沪宁显然对此负有责任。而王沪宁现在又“半封杀”式的处理撤回修例,实际上是不希望香港降温,这等于想让习近平继续陷在困局当中。

中共港澳系统多年来都在江派大佬曾庆红的掌控之下,现在主管港澳事务的政治局常委也是出身上海帮的韩正。王沪宁也是在上海起家,其最初踏入政界靠的就是曾庆红的赏识提拔。

林郑宣布撤例之后,被党媒煽动起仇港情绪的“粉红”们普遍表示难以接受,在网上声讨中共向“香港暴徒”妥协。因此有人认为,中共官方刻意低调甚至回避此事,可能是避免被自己制造的舆论反噬。

还有港人认为,中共宣布撤例是“以退为进”,为加强打击继续抗争的港人做舆论准备。有港媒爆料,4日中午的闭门会议上,林郑在回答亲中派议员提问时表示,如果港人拒绝“收货”,她会继续加强执法,等待时机,不排除“用任何方法应对”。

(记者谷珄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