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場大量使用抗生素致超級細菌在人類爆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04日訊】調查報告顯示,美國2018年爆發的一次具有強抗藥性沙門氏菌(Salmonella)疫情,可能是前年對牛場使用的某種抗生素藥量突然增加所導致。

2018年6月至2019年3月間,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報告了一場名為紐波特(Newport)的沙門氏菌腸炎疫情,32個州225人受感染,2人死亡。

這種菌株對好幾種抗生素具有抗藥性,特別是對阿奇黴素(azithromycin)的抗藥性使其很難對付。阿奇黴素是治療沙門氏菌腸炎的主要抗生素。在此之前,阿奇黴素對沙門氏菌失效的情況很罕見,2016年在美國見到第一例。

2018年是這種抗藥菌的一次全面爆發。據不完全統計,受感染的兩百多人中,60人需要住院治療,2人死亡。

調查人員追蹤來自美國的牛肉和墨西哥鮮奶酪(queso fresco)。這種奶酪由未經過高溫消毒的牛奶製成。基因檢測顯示,美國和墨西哥的牛場都帶有這種病菌。

CDC上週公佈的調查報告稱,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發現在2016~2017年間,養牛場使用的大環內酯類(macrolides)抗菌藥的藥量突然增加了41%。

阿奇黴素是大環內酯類抗菌藥中的一種。同一類的抗菌藥殺菌的原理相似,因此對同一類抗菌藥中的一種有抗藥性的細菌,一般對這一整類藥物都有抵抗性。

調查人員認為,牛場對大環內酯類的大量使用很可能是導致這場紐波特疫情的原因。

報告建議,為了避免出現更多向紐波特一樣具有多重抗藥性菌株的爆發,不應在牛群中不必要地使用抗生素,特別是那些對治療人類感染很重要的抗生素,這很重要。

近幾年,美國所有重要抗生素品種中近70%都賣給了農場供牲畜使用。公共衛生官員呼籲,應顯著減少給牲畜使用的抗生素藥量。

為降低受感染幾率,衛生官員建議不要食用由未經高溫消毒的牛奶製成的奶酪。另外,應遵循已知的安全食用所需達到的溫度建議(即用溫度探針刺入食物中心讀取的溫度):牛排、烤肉62.8℃,烹飪後再靜置3分鐘;做漢堡的牛肉餡餅要達到71.1℃。

──轉自《大紀元》(記者李少維編譯)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