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水軍抹黑香港 推特封近千帳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1日訊】美國社交媒體推特(Twitter)8月19號表示,暫停來自中國的近千個帳號。這些帳號蓄意並且專門傳播香港的政治分歧,包括詆毀香港抗議運動的合法性和政治立場。

推特公司在8月19號披露了一起重大的針對香港民間抗議的信息行動,曝光了936個來自中國大陸的帳號,指出他們蓄意而且專門試圖煽動香港的政治意見不和,包括詆毀民眾抗議運動的合法性和政治主張。

推特經過深入調查表示,有可靠的證據支持這是一個有人協調的,由國家支持的行動。推特在聲明中說:「具體而言,我們已經識別出一大群帳號,它們聽命行事,旨在(抹黑)擴大與香港抗議活動相關的信息。」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滕彪:「這是中共對香港各種手段的一個,用來混淆視聽,來引導輿論。」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滕彪認為,由於海外是信息自由的世界,中共的宣傳方法影響有限。

滕彪:「對香港情況如果不了解的話,看到中共的廣告的話,或者是其他的一些扭曲的信息的話,會產生一些錯誤的印象。但是總的說來,在一個信息公開的社會裡邊,這些做法它不會對這個香港的運動產生實質性的影響。」

推特公司還透露,週一公佈的936個中國推特賬號只是一個更為龐大的,約20萬個衍生賬號中最活躍的部分。目前這些帳戶都因為違反推特的平台操縱政策而被暫停。

澳大利亞華裔學者張小剛表示,其實中共對海外社交媒體的控制行之經年。

澳大利亞華裔學者張小剛:「包括在推特上,在臉書上最近幾年大量的集中的出現一些新的號,每當發生一些重大的新聞的時候,這些號就對民運人士進行攻擊。另外由於可能是商業的原因,中共用金錢進行滲透。很多人都發現他們帳戶上的跟隨者,聯繫人,點贊大量丟失,覺得很奇怪,都覺得好像是推特被控制了。」

在這次香港「反送中」抗議中,中共操縱信息的手法已經引起國際關注。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8月16號的報導也形容,親中共的帳號在進行「推特戰爭」。報導說,這些帳戶通常會隨機生成一組字母作為用戶名,多年來一直處於休眠狀態。但現在隨著香港的抗議活動在推特上獲得重大影響,這些賬戶已經活躍起來。通常他們只會發送對中共政府有利的推文,幾乎沒有任何粉絲,只關注幾個賬戶。

半島電視台認為,根據他們對由國家支持的推特宣傳的研究,這是在推特利用「機器人」(Bot)和「噴子」(Troll)共同運作的結果。

也就是由被稱作「噴子」的人在社交網絡上挑起衝突或者擾亂討論。然後由算法操作的自動社交媒體帳號「機器人」大量活動轉發。

這也顯示出,中共利用海外社交媒體的手法已經廣泛而精密。

滕彪:「這也是它大外宣,維穩的一部分。中共歷來不惜花大量的經費進行信息審查。包括僱用大量的水軍引導輿論。它本來就沒有一個民主機制,所以它花起錢來也都完全不在乎。」

除了親共帳號,中共官媒新華網近期更是不斷在推特購買廣告、推廣詆毀香港反送中抗議活動的推文。

例如8月18號,香港的遊行和平落幕。新華社在推特上購買的一條廣告寫道:「兩個月來,香港不斷升級的暴力讓社會秩序受到嚴重危害。」20號,在沒有任何抗議和衝突的情況下,新華網再次在推特聲稱:「示威者聲稱香港抗議活動是和平與非暴力的,但恰恰相反。」

這引發海外推友不滿,有網友留言說「真是假新聞」,還有網友說「六四事件,再教育营,對法輪功的鎮壓,這才是暴力。」

據了解,推特已經表示,正在更新廣告政策,不接受國家控制的新聞媒體的廣告。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