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不上衣服的金床女

千古佛音 文/宗家秀

一個女子,食物無憂,坐臥金床,但為什麼有衣服也穿不上呢?

古代印度有個迦夷國,國王名叫梵摩達。有一天他率眾人進山打獵,長途勞頓,非常饑渴。走著走著,突然看到前方大樹下有一茅屋。

屋裡有個女子,坐在金床上,不開門露面。國王隔門懇請她給些水,天便降甘露之雨,甜美異常,國王又乞食物,眾人伸手即得林中異果,國王所索求的,金床女無一不能滿足。國王非常驚奇,提出要面見金床女。

金床女拒絕了,自言裸露無衣,羞於見人。國王疑惑,將自己的披風解下,遞進去給那女子,金床女剛碰著披風,披風突然自燃成灰。

國王又脫了一件外套遞進去,金床女接衣,外套又自燃起來。如此連續三次,金床女最終也沒能穿上衣服。

國王問原由,金床女道出實情:

「陛下,我前世是您的夫人。那時您敬佛禮佛,經常在全國大興佛事。有一次,您下令供養僧人飯食,我很願意,接著您又要以上好的衣物供養僧人。

「我心中不捨,因為衣物可比飯食破費的多。因此我就諫言,只供養僧人食物,不供養僧人衣物。為此我造下了罪業。今生我轉生鬼神道,比人高一點的層次,食物無憂,坐臥金床,但受無衣的果報,有衣服也穿不上啊。」

國王聽罷,嘆氣道:「那我如何能幫得你呢?」

金床女說:「我為此天天悔過,佛陀讓您碰見我,是想給我一次機會吧。若您顧念我們夫妻恩情,就誠心供養僧人衣物,找一個持戒懂經的人,請他為我誦經,我就可以解脫此難。」

國王立刻回到宮中,做了僧人的衣服,卻連一位僧人也找不到。後來國王忽然就想到了專門為人辦理喪葬的度父。

國王將度父召進宮,請求幫助。度父說:「從前有戶人家沒有錢付喪葬費,就給了我一部佛經作為報酬,我可以為您過去世的夫人誦此經。」

國王很高興,就將做好的僧衣供養給度父,度父為金床女誦經。

金床女很快就解除了無衣的果報,瞬間有新衣著身,脫離了鬼神道,轉生到天上當了天人。

為修道者提供衣食,就會積下福德。如果一個自私的念頭障礙了他人行善,自己轉生時就會缺衣少食。

人世間有很多奇怪的事情,用人的理是解釋不了的,萬事有果必有因,也只有佛法才能破其迷,消除惡業。

參考文獻

《經律異相》卷四十六雜鬼神(四)
《舊雜譬喻經》卷上(三)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