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升級貨幣戰?彭博:中共或有大麻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12日訊】在過去一週,中美貿易戰加速升溫。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應聲跌破7關口後,華盛頓已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輿論認為中美貿易戰升級為貨幣的勢頭已現,各國經濟分析師紛紛提高美政府可能採取干預行動的概率。有美媒指出,中共放任人民幣貶值,只會令中國陷入大麻煩。

針對當前中美貿易戰越演越烈並可能演變為貨幣戰的局面,彭博社專欄作家史密斯(Noah Smith)日前發文分析稱,中共政府放任人民幣貶值,意味著中方願意在貿易戰中使用貨幣作為武器。但在中國已經出現資金大舉外逃現象的背景下,中共繼續玩弄讓人民幣貶值的金融手段,恐怕會惹來大麻煩。

文章表示,在過去的幾十年間,中共的確操縱了本國貨幣,通過控制人民幣匯率低於開放市場水位的手段來維繫中國出口優勢,並籍此累積了龐大的美元外匯存儲。

不過,自從2015年中國發生嚴重股災後,大量外來資金開始出逃,中國人也都試圖將資金帶出中國。統計數據顯示,僅2015至2017年,外資大量流出已導致中國的外匯存底縮減了大約25%,從4萬億美元的外匯存底減低至3萬億美元。雖然中共政府在最近兩年來實施了緊縮手段,試圖控制資金外流,但貿易戰的爆發,再次促使中國人下決心將資金移出中國。

文章表示,在這樣的背景下,一旦中國再次爆發大量資本外逃的熱潮,而中共政府繼續放任人民幣貶值的話,只會令中國陷入「大麻煩」。這其中包括進口糧食、能源及零件的成本暴漲至難以負擔;也包括投資者的信心遭重挫後造成一國的經濟衰退。這種情況與1997年亞洲國家面臨的金融危機相似,可能會造成接下來好幾年的經濟增長放緩,以及政治局勢的不穩定。

針對中共政府放任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暴跌破七的做法,自由亞洲電台的一檔專欄節目中,有嘉賓分析指出,其實中共讓人民幣貶值,意味著美國對中國貨加徵關稅給中國企業所帶來的損失,最終將由中國民眾來承擔。

該嘉賓舉例分析:如今中國依賴進口的貨品甚多,例如大豆與豬肉。由於中方對美國採取的「報復關稅」,已經推動這些進口貨的價格明顯上升。現在中共又讓人民幣貶值,結果是讓這些進口物品的價格再貴些,損失都由中國的老百姓承擔了。再加上中國大陸存在嚴重分配不平均的制度性問題,中央政府提供的補貼,究竟有多少能真的進到農民的口袋而非貪官的口袋裏,這絕對存在很大的疑問。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