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再升級 神祕買家大批購買美國大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8日訊】美中貿易談判再次無果而終後,川普宣布對所有中國商品加稅。北京則宣布停止進口美國大豆,隨後,一個神祕買家購買了16.5萬公噸美國大豆。有媒體懷疑這是中共國企買家。

8月7日,美國農業部宣布,民間出口商報告向未知目的地出口銷售16.5萬公噸美國大豆,2019/20市場年度付運。這筆交易已經在過去24小時內完成。

美國大豆市場年度始於9月1日,根據美國農業部規定,出口商如果在單一工作日,向單一目的地出口10萬或10萬噸以上商品,或者豆油達到2萬噸,需要在第二個工作日,向農業部報告。數量低於10萬噸,需每週向農業部報告。

彭博社報導稱,這些「目的地不詳」的交易,通常的目的地被認為是中國,因為中國通常購買全球大豆出口的2/3左右。

中國大豆90%需要進口,每年進口量8000-9000萬噸,即一個月需要購買數百萬噸。

報導引述堪薩斯城INTL FCStone的首席經濟學家阿爾蘭‧薩德曼(Arlan Suderman)的話表示,大豆的買主通常認為是中國。在這種環境下,對於私人買家來說,肯定是有風險的。他懷疑這是中共國企買家,這筆交易也許是通過另一個國家進行採購。

持續一年多的美中貿易戰5月初升級後,美國指責中方在談判中出爾反爾,川普一怒之下對價值逾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進口關稅,並宣布準備對餘下的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額外關稅。

6月底,「川習會」在大阪G20峰會間隙舉行,「川習會」的前一刻。美國農業部透露,中方將向美國購買超過54萬噸大豆,這是自去年3月以來中方購入的最大數量。

輿論對此感到驚訝,相信是中方在「川習會」前向美國示好讓步。

當時的「川習會」,川普與習近平達成共識,暫緩對3000億中國產品征關稅。然而,中方遲遲沒有兌現買大批量美國大豆的承諾。

7月底,中斷幾個月的中美貿易談判在上海重啟,仍無果而終。8月1日,川普宣布對所有中國商品徵稅,同時指責中共背棄了兩項承諾,包括:沒有如大阪「川習會」所承諾的大舉購買美國農產品;沒有停止向美國出售芬太尼。

川普一再稱,中共是美國非法芬太尼的主要來源,這種藥品去年導致超過7萬美國人死亡。

川普宣布對所有中國商品徵稅之後,人民幣一路下跌,8月5日,中共甚至允許人民幣匯率跌破「7」的紅線,金融市場解讀為北京已準備將貨幣和匯率「武器化」。同日,川普隨即宣布,美國將中國列入匯率操縱國。

中國被定為匯率操縱國後,美國很可能要採取一系列的制裁措施,包括禁止中方任何項目獲取美國海外私人投資公司融資,拒絕中方參與美國政府採購標案,在IMF發起對宏觀匯率政策的額外審查,把匯率操縱納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評估貿易協定或談判時的考量。

到了這一步,無論中國的個人、法人、金融系統還是政黨,也不管他的財產資產或生意業務在不在美國,都可以成為美國金融制裁的對象。

大陸《財新》博文表示,一旦金融機構被切斷報支付通道,這個金融機構的跨境業務基本上癱瘓了,不僅不能通過美國進行跨境交易,也不能通過歐元、日元、英鎊等其它貨幣跨境交易。

博文說,匯率操縱國的破壞力,對金融機構來說,就像是核武器攻擊後的土地,寸草不生,令人生懼!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劍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