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禁赴台自由行 日媒:遊台灣好時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7日訊】中共日前宣布從8月1號起,針對中國大陸47個省市,停發赴臺自由行的簽證。事件被認為是打擊臺灣觀光業及現任蔡政府政績,企圖影響明年臺灣總統大選。不過,事情的發展卻出人意料,國際旅客在知道消息後,高喊「我們要去臺灣」。日本媒體甚至做廣告說,中共禁大陸人赴臺自由行,正是日本人「赴臺灣旅遊的大好時機」。

中共文化和旅遊部7月31號發布公告說,鑑於當前兩岸關係,從8月1號起,暫停47個城市大陸居民赴臺灣自由行。

這是2011年陸客赴臺自由行開放以來,中共首次針對自由行發出禁令。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在8月1號當天發表講話,說中共當局在這個時候做的這個決策,是一個很大的戰略錯誤。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年輕人來自由行其實也是中國的年輕人認識臺灣最好的方法,也是兩岸人民交流裡面最自然、最真誠的部分。現在這些年輕人的權利被剝奪,我們是覺得非常不捨。」

她還說,中共把觀光客當作政治工具,只會讓臺灣人反感。

蔡英文:「觀光不應該被政治化,政治化的觀光也不會穩定的發展。」

中華民國行政院院長蘇貞昌也表示,中共片面減少自由行旅客來臺,更加顯示中國是極權國家,用政治力限制人民行動自由,這是政治掛帥的國家。

他說,或許中共當局以為這種動作,足以影響臺灣經濟發展,但其實臺灣政府早有因應,這3年多來,政府致力輔導觀光產業轉型、擴大國內旅遊市場、開拓多元國際市場。

旅美中國學者吳祚來向新唐人電視臺表示,中共利用限制中國人旅遊的手段,打擊跟它關係緊張的國家,是慣用手法。

旅美中國學者吳祚來:「大陸利用它的市場優勢,對東南亞、臺灣、韓國,甚至日本這個旅遊市場,故意施加影響,跟政治綁在一起,比如說跟日本、韓國關係緊張的時候,它也會動用這樣一個『禁止去旅遊』,意圖影響他國的旅遊經濟。」

吳祚來說,臺灣有一部分人可能會覺得,跟中共關係好就有利於臺灣的經濟發展,但其實這是一個有毒的「餡餅」。

吳祚來:「你這樣吃下去產生依賴之後,就會產生一個非常不健康的經濟關聯,它只要控制你,你的經濟就可能因為高度依賴產生重大影響。以前戒嚴時期,兩岸不三通的時候,臺灣過得也很好,按照自己的模式,健康的發展,現在也一樣。」

吳祚來說,臺灣享有自由民主,更應該擺脫對大陸市場的依賴。

吳祚來:「現在香港人、日本人,還有東南亞的人,都樂於去臺灣旅遊,特別是臺灣年輕人,非常清醒,覺得這種依靠大陸發大財是一個笑話。」

中共禁止大陸民眾赴臺灣自由行旅遊的消息,也在網路上引發議論。

大陸網民遺憾,海外網友則紛紛拍手叫好,說「真的是好消息,去臺灣旅遊的品質提升了!」「臺灣民眾終於可以享受寧靜了」「臺灣恭喜了,現在你們不用煩惱了,沒人亂扔垃圾了!」

日本產經報系的網路媒體「zakzak」更以「中國人不能去,是到臺灣旅遊的好機會!」為題,推薦日本民眾到臺灣觀光。

報導說,2019年上半年中國到臺灣旅遊的人數約有63萬人,如果人數歸零,臺灣的飯店會空出許多,旅遊景點人也會變少,「臺灣不擁擠了,趁暑假安排臺灣之旅是個不錯的選擇。」

報導還介紹說,日本與臺灣地理位置相近,短程旅行也很棒,更稱讚臺灣治安佳,可以在臺灣充分休息,是個不錯的旅行地點。網友也紛紛留言,表示願意去臺灣旅行。

美國洛杉磯Da tang旅遊公司經理陳漢東也表示,臺灣是一個寶島,現在大陸人不去了,民主國家的人都會去,大家也更開心。因為沒有人大聲說話,沒有人隨地吐痰,亂扔煙頭了。

陳漢東認為,中共禁止大陸人赴臺自由行,有政治目的。

美國洛杉磯Da tang旅遊公司經理陳漢東:「一是不想讓中國人民知道反送中的真相,第二個就是給蔡英文、給民進黨政府施加壓力,來幫助國民黨的候選人韓國瑜,給韓國瑜送子彈。」

臺灣的很多網民聽到陸客不能到臺灣自由行旅遊的消息後,一片歡呼,說「這真是天大的好消息」。

採訪/陳漢 編輯/孟心琪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