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人:李克強熱衷當媒人 上任以來不如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6日訊】近日,美中貿易戰再度升級,北京當局以毛左意識形態指導貿易戰,而熟悉美國經濟的李克強似乎說不上話。有知情人士透露,李克強在讀大學時已十分關注經濟問題,他為人低調,但又是個「熱心腸」,曾熱衷為同學做媒人。李原本想做一名大學教授,做學術研究,但最終卻走入政界。

7月底,美中最新一輪貿易談判無果而終,川普8月1日在推文中宣布,將對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10%的關稅,從9月1日起執行,貿易戰再度升溫。

隨後,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在週一(5日)突然跌破7元的紅線,令外界嘩然。川普隨即發推文指責中共操縱匯率,試圖以此抵消關稅懲罰的影響。

同時,美國財政部宣布將中國列入匯率操縱國,這意味着貿易戰或演變為貨幣戰。

一旦美國對中共進行金融制裁,如限制美國企業投資中國,推出更多懲罰性關稅,限制中共參與世界貿易活動等,將會使中國的對外經濟陷入困境。

這一波又一波的衝擊,對已經在貿易戰中被打得千瘡百孔的中國經濟來說,如同雪上加霜。然而,外界發現,主管經濟的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美中貿易爭端之中似乎說不上話。

李克強在北京大學的同窗————中國律師陶景洲,早在2012年11月接受英國《金融時報》採訪時曾透露,李克強在大學時期性格沉默,他那時十分關注經濟問題,曾經醉心於英文和學術,原本是想當一個教授,但最終走上了從政道路。

陶景洲1958年出生於安徽省,現任美國德傑(Dechert)律師事務所亞洲業務執行合夥人。他是北大法律系77級學生,跟李克強不僅是同班同學還是安徽同鄉,兩人一直都過從甚密。

陶景洲說李克強性格內向,「屬於埋頭讀書那種類型」,集體合照時總是喜歡站在後面或角落中。另一方面,李克強又是個「熱心腸」,曾熱衷於做媒人,「有同學請他幫忙說媒,介紹其他系的女生,他出面去談,可惜最後沒有成功」。

陶景洲表示,他對李克強當上國家領導人不感到吃驚,他更寄語老同學,希望「真正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解決老百姓的住房、醫療、養老和教育問題。

然而,在中共體制之下,李克強幹得似乎並不如意。中共官媒曾多次報導,李克強上任以來,時常因為「政令不出中南海」和官員怠政等「發火」。

據中共官媒披露,中共官員被曝在上班時間賭博、吸毒、打遊戲、網購、看色情片、甚至通姦等。李克強在一次發火時,甚至在公開場合用茶杯敲砸桌子,但無濟於事。

在今年3月的「兩會」上,李克強更罕見對着面向全世界的媒體鏡頭「發火」,以大量言辭批評官員懶政怠政。

外界觀察發現,李克強在中共十九大連任後,在中南海的新格局中似乎吃力不討好。自貿易戰開打後,當局以毛左意識形態指導貿易戰,江派常委王滬寧等人卻在中南海大行其道,而熟悉美國經濟的李克強、王岐山卻說不上話。

王滬寧主管的宣傳體系極力煽動民族情緒,鼓吹要「打一場人民戰爭」、「奉陪到底」;而主管經濟的李克強卻憂心忡忡,甚至發出「守住底線」的悲鳴。

今年5月,中美貿易談判破裂,貿易戰升級,李克強在國務院就業會議上強調,要防止出現「大規模返鄉潮」。但與此同時,王滬寧掌控的中共黨媒卻發表文章聲稱要「引導」農民工大規模「回鄉創業」。種種跡象顯示,在應對貿易戰的決策上,中共黨內分裂已升級且公開化。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