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美國列入匯率操縱國 中共將面臨什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6日訊】5日人民幣兌換美元「破7」,消息震動全球市場。同日,美國財政部發聲明稱,川普政府已將中共列入貨幣操縱國。分析認為,這或意味着中美間將開啟貨幣戰,美國或對人民幣展開全面阻擊。

匯率操縱國,是指美國財政部向國會提交的匯率政策報告書中,美國國會從其他國政府央行的交易行為中認定當中存有匯率的不當操作。

根據美國法律《貿易便捷及執行法》定義:匯率操縱國為貿易逆差超過200億美元、經常帳順差超過GDP3%、以及單方面持續干預匯率。

美方多次指控中共進行「匯率操縱」。川普政府2018年將中共、日本、韓國、印度、德國和瑞士列入外匯觀察名單當中。

8月5日,在岸和離岸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10年多來首次雙雙跌破關鍵的7元關口。全球股市下跌。儘管中共央行稱,貶值就像水庫水位漲落是正常現象,但各界認為,中共此舉是為了抵銷關稅壓力。

美國總統川普随即發表數條推文,指責中共貨幣操縱,並進一步向美聯儲施壓。

川普在推特上說:中共一直使用貨幣操縱來竊取美國的企業和工廠財富……中共意圖繼續通過不公平貿易行為和貨幣操縱行為,每年從美國獲得數千億美元,它不公行為應該在很多年前停止!

同日,美國財政部長史蒂芬‧姆欽(Steven Mnuchin)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美國政府已確定中共操縱人民幣,將中共列入貨幣操縱國

聲明說,正如最近向美國國會提交的、關於美國主要貿易夥伴宏觀經濟和外匯政策的報告所述,中共長期以來在外匯市場,通過長期大規模干預來貶值貨幣。

聲明表示,最近幾天,中共已採取具體措施使人民幣貶值,同時保持大量外匯儲備。中共貨幣貶值的目的,是為了在國際貿易中獲得不公平競爭優勢。

在當天一份聲明中,央行稱將「針對外匯市場可能出現的正反饋行為,要採取必要的、有針對性的措施。」聲明說,這是央行公開承認,它擁有操縱貨幣的豐富經驗,並準備持續操縱貨幣。

聲明還說,中共的行動違反了其作為20國集團成員國之一、避免競爭性貨幣貶值的承諾。財政部繼續敦促中共提高中國匯率和儲備管理業務和目標的透明度。

被美列入匯率操縱國有何影響?

美國上次將中共列為匯率操縱國是在1994年。按照美國法律,將一國列入匯率操縱國需要滿足3個標準,全球經常帳戶盈餘,與美國的雙邊貿易順差,以及對外匯市場的持續單向干預。

被美國列入貨幣操縱國之後,美國財政部會敦促北京改變做法。如果一年後,中共繼續操縱匯率,美國總統會採取一項或多項行動:

包括:禁止中共任何項目獲取美國海外私人投資公司融資;將中共排除在美政府採購供應地之外;呼籲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加強對中方監督;指示美貿易代表評估是否與中方簽訂貿易協定,或啟動、參與貿易協定談判時考慮中方操控匯率的行為。

除了以上措施之外,川普總統還可對相關規定進行調整。將中共列為匯率操控國,川普政府或很快推出制裁措施,除了限制美國公司對中國的投資外,還可以此為依據,推出包括懲罰性關稅在內的更多舉措,將中美貿易戰再次升級。

同时,意味着中美間很可能將開啟貨幣戰,美國或利用在國際金融領域的優勢,對人民幣展開全面阻擊。如果貿易戰延伸到金融、資本市場的制裁甚至匯率戰,很可能會出現資產被凍結和特定商品的世界貿易被禁止等情況。

從當前世界貿易結算體系來看,美國擁有可掌控貿易支付和兌稅交易的兩大金融系統:全球金融控制系統和金融支付結算系統,美財政部可通過海外資產控制室實施金融制裁。

如果中共被列入制裁範圍,中共對外經濟將陷入困境。而人民幣貶值也會令中共陷入金融危機,承受不起。

業界人士認為,市場一旦形成人民幣貶值的預期,想要再扭轉過來太難了,同時還會造成資金大量外流,對中國經濟的打擊太大,令中共陷入金融危機,中共承受不起。

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外儲公式,若中共要維持國家及匯率穩定,外儲不能低於2.5萬億至2.7萬億美元。而中共能真正動用的外儲僅數千億美元,維持人民幣匯率的「彈藥」不足。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