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施出李小龍「絕招」 港警疲於奔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6日訊】香港反送中持續升級,港府被指縱容「警黑勾結」,濫權、施暴,且不斷拘捕示威者,怒惹全民抗暴。近幾天,示威者施出武打演員李小龍的「絕招」,進行全港皆成「戰場」的游擊戰術,令警察疲於奔命,終因騷擾街坊激起更大民憤。

港府6月提出修訂「逃犯條例」(送中條例)至今,香港反送中行動已經持續近兩個月,由於香港政府遲遲未正面回應民間5大訴求,示威者將矛頭直指政府及警方,特別港府被指縱容警察濫權與暴力,以至被批評出動黑幫血洗元朗,同時不斷拘捕市民的做法,令反送中示威行動在警察的高壓下不斷調整策略。

示威者由最初的「和平、理性、非暴力」遊行、集會,發展為7月的抗暴行動遍地開花,再到8月的游擊戰,示威行動不斷變化中。

8月3日至6日,示威者更是施出武打演員李小龍的「絕招」,全港皆成「戰場」的游擊戰術。

8月3日,旺角遊行後,因為警方把遊行路線改為前往大角嘴的無人之處,有示威者在傍晚時分,突襲港九最重要的隧道紅隧口,令紅隧兩度封閉。

同時示威者吸取了7月27與28日被警察不斷圍捕與傷害的教訓,改為在警方大舉增援之前,自行撤離再改往其他區域快閃示威。

最終警方在抓不到示威者的情況下,四處圍捕市民檢查身份證,終因在黃大仙區亂拉市民,引起街坊不滿而遭到千人包圍,警察最終在民居區施放數十枚催淚彈後,敗走撤退。

8月4日大集會後,示威者分別在將軍澳、港島西、銅鑼灣佔據道路,警察為保護中聯辦,密集施放催淚彈,引起附近小區的市民不滿,紛紛走出家門指責警察,當大批防暴警到場增援時,示威者急速離去。

晚上近9時,示威者再次堵塞紅隧與銅鑼灣海旁一帶,警方派大批防暴警到場,再次施放催淚彈,示威者退去又轉戰灣仔,在港共殖民的象徵物「金紫荊雕塑」的底座塗鴉,之後再四散離開。

與此同時,將軍澳的市民封閉了將軍澳隧道,警方派人到場時,示威者已轉戰觀塘、將軍澳、黃大仙等地方,以至於令其他受到警方騷擾的小區居民,和示威者一起,與警方發生了對罵及包圍警署等。

8月5日凌晨開始,全港高達七八區的市民,不是自發堵路就是包圍警署,由新界的馬鞍山、天水圍、將軍澳,到九龍的黃大仙、觀塘、藍田、美孚,令警方疲於奔命以至于被拖至崩潰。

最終警察選擇留守他們最重視的地方中聯辦、警察宿舍,以及黃大仙紀律部隊宿舍。然而,將軍澳與觀塘的警署,再次被前一天受到騷擾的街坊包圍,他們向警署投擲雜物、雞蛋等。

8月6日,示威者再到紅隧口、龍翔道、元朗等地堵塞道路,並在港鐵荔景站、鑽石山站、炮台山及大圍站等繼續不合作運動。目前示威者仍在進行全港皆成「戰場」的游擊戰略

《香港01》引述理工大學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的分析說,這種抗爭模式,可以被視為一種新常態,在這種模式下,示威者與警察打消耗戰,警方較難包圍示威者。而將示威行動擴散至各區,遇到警方行動便快速逃去,也容易引誘警方出錯。

他舉例說,近幾日警方不時攻入居民區,甚至涉嫌襲擊沒有參與反送中的街坊,因此激起了民憤。

不過,鍾劍華認為,現時特首林鄭月娥明顯想繼續迴避訴求,拖延時間,如果這種抗爭模式不能在短期內產生效果,示威者要留意民情的變化,調整行動的策略,罷工是其中一種方式,也須針對一些有標誌性的示威目標,以免流失民間支持。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劍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