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權律師張磊 前往成都見黃琦母親途中失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6日訊】被捕入獄3年的「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日前遭重判有期徒刑共12年。北京人權律師張磊8月5日應邀前往四川成都溫江區會見黃琦母親蒲文清,剛下飛機就被警方帶走,至今下落不明。

據知情人士對「民生觀察」透露,蒲文清輾轉聯繫到北京律師張磊,邀請他8月5日到成都市溫江區商談委託為黃琦辯護事宜,但張磊律師下飛機不久就被警察糾纏,要帶他到溫江區湧泉派出所。到當天晚上10點仍然聯繫不上張磊。

知情人士還稱,臨出發前,張磊曾委託朋友說:「如果我晚上9點無消息,即是出現了意外情況。」

黃琦被控「故意洩露國家祕密」、「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祕密」一案於7月29日宣判,黃琦被重判有期徒刑12年,剝奪政治權利4年,並處沒收個人財產人民幣2萬元。

據消息人士透露,這次宣判事前家屬並未獲得任何通知。黃琦的辯護律師包括隋牧青、劉正清和張贊寧等人,先後遭到當局吊銷律師執照打壓,導致黃琦一案沒有律師代理。

為了營救身患重病的兒子,已經85歲的蒲文清一直拖着有病的身體四處奔走呼籲。

2018年10月,蒲文清透過視頻發出呼籲,希望國際社會關注黃琦的現狀。她哭訴道:「我兒子是為廣大中國老百姓說真正的話,說出他們的冤情,他沒有罪。對方故意捏造證據陷害……我想見見我的兒子,在我有生之時能見我兒子一面,死也瞑目啊。」

當時幫助蒲文清錄製視頻的張寶成發推文說,一個有一點點人性的執政機關都不忍令這種悲慘的局面發生。

蒲文清先後向中紀委、公安部、四川高院、最高檢、最高法遞交了申訴材料。可是,她的訴求如石沉大海。

同年12月7日,蒲文清被國保和截訪人員強行帶走,1月22日,她回到成都家中,遭受到當局軟禁嚴加看管,外界無法得知蒲文清有無參加旁聽。

圖為2018年11月12日,已85高齡的蒲文清女士與劉正清律師,到四川綿陽市看守所會見黃琦。(網絡圖片)

現年56歲的黃琦是中國著名人權活動人士,於1999年創辦維權網站「六四天網」,多年來為訪民、異議人士、法輪功學員等弱勢群體發聲,因而觸怒中共屢遭打壓,多次被捕坐牢。

2000年黃琦被抓,成為中國最早因為網路言論而入獄者,2003年,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黃琦5年徒刑。2008年,汶川大地震後,黃琦因參與救災,並在網上撰文揭露「豆腐渣」工程,再度被抓,被判3年徒刑。

2016年11月28日,黃琦就在他的家鄉成都再度被拘捕。被捕後,黃琦一直零口供並告訴公安:如果要他認罪,當局「只能得到一具屍體」。

2019年1月14日,黃琦被控涉嫌「洩露國家祕密」和「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機密」一案祕密開庭。美國等西方國家外交官員前去參加旁聽,均遭遇阻攔。

黃琦曾獲得過國際人權組織頒發的多項褒獎。國際人權組織無國界記者和法蘭西基金會,2004年時授予黃琦「第2屆因特網自由獎」。2006年,黃琦獲第六屆中國人權青年獎,其後又獲赫爾曼•哈米特獎,中國民主鬥士獎等。

14家的國際人權組織曾發表聯合聲明,批評中共不給病情惡化的黃琦提供有效治療,亦是一種酷刑折磨,要求中共立即無條件釋放黃琦。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劍彤)

相關文章
評論